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支持援建队后勤服务 陈家港乡村医生王新当上义务“炊事员”
2019-04-01 10:4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3月31日上午9点多,陈家港镇中兴居委会卫生室,37岁的乡村医生王新骑着电瓶车往村民张华英家赶。“她一早7点就来上班了,上两小时班后,去村民家给援建队员做饭,我和其他同事都很支持她这么做。”中兴居委会卫生室负责人杨红军指着东南方向告诉记者,“就在另一户村民家,王新义务给援建队做饭,已经快一周了,从没听她喊过一声累。”

  中兴居委会距离响水爆炸核心区不到6公里,城南新区援建队一行自25号驻扎在这里,一直加班加点马不停蹄地帮村民恢复重建。

  上午9点半,记者看到,村民张华英家的厨房里,王新系上围裙,正在切山药,一旁的木耳洗好泡着,肉皮也备好放在碗里,“准备烧个杂烩汤,援建队员们爱吃这个。”记者看到,厨房的食材很新鲜,有鲫鱼、虾、花甲、肥肠、豆芽、青椒、洋葱等,“八菜一汤,六荤两素,都是一早张大妈她们去买回来,然后我负责洗菜做菜。”王新边切菜边说,“准备工作一般要一个半小时以上,烧起来要快些,前后两个多小时能做好,30多个援建队员来吃饭,两桌人。”

  “她年轻,比我们懂配菜,队员们都说这菜做得清爽,还好吃。”来村里的援建队员人数多,吃住不太方便,68岁的张华英主动提出,自家厨房大,房间也多,靠村部不远,就让援建队一天三顿都在她家吃。张华英的妯娌、52岁的徐凤琴家住隔壁,听说后,也自愿过来帮忙,“一早5点,我们就开始忙活,忙完早饭去买菜,买完菜回来,王新就来做午饭,她一个人忙两桌菜,两个多小时基本不停,我们就是帮忙打打下手。幸好有她,要不然我们两个人还真转不过来。”张华英说,王新每次做好两桌菜,自己就回卫生院了,让她留下来吃饭,她怎么也不肯。

  当天是周末,王新一早把7岁的儿子睿睿放在同村姑妈家,中午11:30,她脱下围裙,骑电瓶车去接儿子。“她只有周末才肯跟孩子在我这里吃一口,平时工作日她都直接回卫生室吃饭,有时就是自己早上带的盒饭,她这个人,热心肠,但从来不愿意给人添一点麻烦。”王新的姑妈王中花说,24号她和王新在村里走路,偶然听到一群村民在讨论,援建队来了,人很多,有人愿意提供场所,但烧饭缺个人,当时王新就直接走上前,说她可以帮忙。

  “我父母家就在村里,援建队员从四面八方赶来,他们每天工作都很辛苦,我想,人家是来支援我们的,作为本村人,我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王新还是3月21日下午去父母家看过一回,“家里窗户都震坏了,后来援建队员帮忙修好了。这些天父亲还在村里,母亲在县城帮我接送孩子。”王新的丈夫也在县城打工,对于妻子义务帮忙烧饭一事,丈夫理解并支持。

  中午12:10,援建队员一行人来到张华英家。“每天中午看到一桌烧好的菜,疲劳感就消除了一大半。”江苏凌云市政有限公司的工人陈存希夹着菜,对记者说,“头一回来村民家吃饭,我们就觉得饭菜特别干净,做得很用心,比我们想象中的伙食要好很多。”陈存希说,虽然至今没有和这位“大厨”见过面,但内心充满感谢。

  城南新区建设二局的工作人员许明艳和同事们也在这里吃饭,他说,“最近工作强度比较大,而且进入扫尾期了,早上5点多出门,晚上12点才能休息。但村民很关心我们,每天给我们换着菜,有时还加菜,我们没来,她们怕菜凉掉,都用餐布罩着,感觉挺温馨的。”

  记者 李倩 杨磊 见习记者 钱晨

标签:援建;队员;村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