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3·21”爆炸事故江苏移动党员先锋队现场保障纪实
2019-03-29 11: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朱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9日盐城讯 “通信线就是生命线”,这是在响水“321”爆炸事故现场保障的所有移动人的心声。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保障中,中国移动江苏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移动)党员先锋队不是冲在一线,为现场救援工作保驾护航,就是坚守后方,全力以赴开展各项志愿服务。他们,面对困境从不退缩,以实际行动让信号和希望一起满格。

  时间:3月21日14点48分

  地点:距离爆炸核心区域3km

  人物:江苏移动响水分公司工程班班长 党员 冯飞

  “出大事了!”这是冯飞被倒塌的屋顶和玻璃砸到头部后的第一反应。3月21日下午,刚刚检修完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周边通信管道,在去南河镇巡检路上的冯飞突听一声巨响,只见远处火光冲天,而他附近房子的屋顶、玻璃也纷纷倒塌、碎裂。同事让他先走,但冯飞拒绝了。“现在最要紧的是网络,我是班长,必须留下!”他顾不上头部的伤口和眩晕感,立即让同行的同事打电话了解情况,并指导其他同事对周边受损基站设备进行维护检修,避免故障范围扩大。

  一切安排妥当之后,冯飞才跌跌撞撞地走向附近的卫生所,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随后,他被送到响水县人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看到医院里排满了等候救治的受伤群众,冯飞一次次地让出治疗机会,直到第二天上午才进行伤口缝合。这期间,他一直随身携带笔记本电脑,关注最新消息和网络故障情况,随时准备返回事故现场。

  刚缝合完伤口,冯飞得知移动公司被允许随救援队伍进入爆炸核心区域,为现场救援提供网络支撑。他立即带上光缆、接线盒、工具箱,请求前往现场。“那里是我日常维护的区域,环境熟。”说完,他调整了一下盖住伤口的头盔,义无反顾地冲向爆炸事故核心区域。

  像冯飞一样与时间赛跑的,还有江苏移动党员先锋队的其他工维人员,他们于危难中勇担重责,修整受损基站、架接光缆、油机发电……全力做好相关通信设施的维护工作,为321事故救援现场的网络提供了高效保障。

  时间:3月22日9点

  地点:距离爆炸核心区域200米

  人物:江苏移动盐城分公司网络优化员 党员 石星宇

  3月22日上午9点,中国移动的应急通信保障车最终停到了距离核心爆炸区域200米左右的河边。而此时的石星宇,已经坚守事故现场十多个小时。尽管身体非常疲累,但他还一声不吭地坚持工作到18点,24小时不曾休息。

  就在前一天的15点零5分,石星宇接到前往响水陈家港进行网络保障的指示。这个刚满30岁的小伙子,二话不说,立即跟着应急通信保障车赶赴现场。18点左右,他们到达事故现场。

  石星宇的主要任务,就是保证应急通信保障车能够随时为现场提供优质的2/4G网络信号。由于现场环境实在特殊,所以他一直穿着防护服工作。厚重的防护服让他呼吸困难、闷热难当,平时简单的操作也变得困难许多,“跟那些出生入死的消防战士相比,我这儿真没什么。”这个不善言辞、默默做好一切的小伙子,衣衫早已被汗水浸透。

  在石星宇进行现场网络保障的同时,江苏移动盐城分公司网络监控中心也制定并实施了党员骨干24小时监控计划,快速协助保障现场进行网络负荷分析,为周边网络的紧急扩容调整提供数据支撑……正是因为这些“重要时刻冲锋在前,关键时刻能打硬仗”的党员先锋们,才保证了现场应急指挥和救援的通信需求。

  时间:3月21日17点19分

  地点:距离爆炸核心区域27km

  人物:江苏移动响水分公司党群干事 党员 葛红燕

  “这种时刻最忌杂乱无章,忙中添乱!”3月21日17点19分,葛红燕在送受伤的同事冯飞到响水县人民医院就医时,发现医院里伤患众多,医护人员人手紧张。她安顿好冯飞后,立即返回公司,组织后台工作人员组成志愿团队,赶回医院协助医务人员进行人员安置、简易包扎等工作。

  长期从事志愿服务的葛红燕并没有盲目地让大家投入服务,而是首先找到在医院的红十字协会工作人员,了解当前最需要支援的环节。“男同事力气大,去帮忙抬担架、疏导人流。女同事细心,去急诊和外科帮助包扎和取药。”葛红燕熟练地结合医护救助需要,将志愿者队伍按照人员疏导、引导、包扎、陪护等进行分组、分工。

  作为团队的带头人,葛红燕是现场志愿者中最忙碌的一个:刚到的救护车,她主动上前搭把手;刚止血的伤员不知道去哪包扎,她带着去找医生;受到惊吓的小孩找不到妈妈,她边安抚边帮忙寻找……总之,哪里缺人手,哪里就有她的身影,直到深夜才回家休息。

  在她的感召下,更多同事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中来,“力所能及提供一些帮助,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志愿服务的空隙,葛红燕和同事们还献了血,而她的专业也让现场医护人员和受灾群众称赞不已。

  除了志愿服务团队,江苏移动盐城分公司组成了全部由党员带队的“响水事件应急服务虚拟小组”,开辟10086热线“321专席”,在响水县沟通100店、事故发生所在的乡镇设置“321事故移动绿色通道”专席,为来自事故地区的需求提供全方位应急服务。这些默默付出的党员先锋,汇聚起点滴力量,用细致周到的服务温暖了每一位受灾群众。(朱磊)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