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公安:驱散浓烟的那一抹藏蓝
2019-03-27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希 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7日盐城讯(陈希 王健)浓烟下,是他们以逆行者的姿态让伤者看到了生命之光;废墟里,是他们用钢铁般的双手清出了生命的通道;夜幕中,是他们用24小时不间断的步伐守住了受灾群众的安全。

  生命、宽慰、安全……3月21日以来,留在盐城响水百姓记忆中的,不仅是灾难带来的创伤,还有盐城公安民警在一线救援的奋斗身影。

  撤离的路上

  “看见警车,心里就有了底”

  “我当时正和同事坐在办公室里聊天,突然听到一声巨响,然后办公室的墙就倒了,砖墙一下子压在了我的腿上,我赶紧用手搬开砖块,喊同事一起往外跑。”谈及3月21日那天的爆炸,江苏之江化工有限公司员工小宋仍心有余悸,“出门一看,原先厂里30多米高的喷塔已经倒了,不远处全是黑黑的浓烟,很多人都在路上跑,场面非常混乱。”

  小宋工作的之江化工厂就在发生事故的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的旁边,两者相距不到500米。

  几乎同时,在6公里外的响水县公安局陈家港派出所,民警们也立刻感受到了事态的严重性——巨大的声响震碎了派出所大厅的玻璃门。民警唐孟在向所领导汇报后,立即带着3名队员驾驶警车循着浓烟的方向赶往现场。

  “大家一时都慌了神。我跑到公路上,远远看见一辆警车停在路边,心里一下有了底。我跑过去求助,警察正在拦过往车辆运送伤员,见我受伤就立即让我和其他3名伤员一起坐车到了县医院。”小宋回忆。

  第一时间到达、清理救援通道、紧急疏散群众、救助受伤人员、询问事故情况……爆炸后仅7分钟,唐孟等人就开始了紧急救援。

  他们是第一批到达中心现场的“逆行者”,他们用闪烁的警灯给浓烟中的人群指引了方向,也用高效的指挥给了第一批撤离群众生的希望。

  生命的道口

  “我们都是一家人”

  3月23日上午7时许,一名52岁的马姓男子在被困40个小时后被消防队员成功救出,救护车载着他飞速驶向响水县人民医院,一路畅通无阻。最终,男子因抢救及时已无大碍。

  “事故发生后,我们就火速赶往现场,第一时间赶到了事故厂区南端的疏港路路口,劝阻社会车辆进入厂区,清除道路上的杂物和障碍,保证救援车辆顺利通行。”响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陈港中队中队长赵太国介绍说。

  据悉,为保障救援通道的畅通,盐城警方紧急调集全市200余名警力,对326省道、301县道两条主要救援通道进行交通管制,将其他社会车辆往其他镇区分流,确保消防、急救等救援车辆能够快速、通畅地出入中心现场。同时,警方还开辟了事发区域到县城各家医院的绿色通道,为伤者救治赢得宝贵时间。

  “警察同志,你们辛苦了!”3月24日中午,建湖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民警荣盛振所在的卡口点来了一位特殊的“路人”。

  原来,该名焦姓男子并不是要过路,而是给民警送来了热腾腾的午饭。面对民警的婉拒,焦先生表示:“你们守住了救援通道,我们响水人感激不尽,都是一家人,客气啥!”

  民警透露,这其实是当天第二批好心人来慰问他们,前一批是3名连云港热心人士给他们送来了20多箱矿泉水和3箱泡面。“确实,我们都是一家人。”

  受损的家中

  “离开3天,东西一样没少”

  爆炸对周边的村庄造成了一定的破坏。

  在距离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公里的响水县陈家港镇草港村,村里房屋的玻璃窗几乎都被震碎,只剩下黑洞洞的窗口,村里垃圾池里堆满了碎玻璃渣。

  今年61岁的刘培和老伴儿是草港村村民,老两口在村里经营一家小超市。若不是21日的那声巨响,生活本该平静而又简单。

  “家里玻璃门窗都被震碎了,玻璃柜台也全震碎了,现在你看到的是我们打扫修理过的样子。”刘培手指着门窗和超市货物柜台介绍。

  “知道是化工厂爆炸后,我们也顾不上店里的货了,去亲戚家躲了3天。”刘培的老伴补充道,“以为店里的东西会被偷,但是回来一看,东西一样都没少!”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很多村民家中的门窗受损,为防止不法分子“趁火打劫”,盐城警方抽调了足量警力,对事故发生地周围的受损区域和已疏散人员的村居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全力保障村民的财产安全。

  “虽说门窗没了,但这几天整个村里都没有人家丢东西。”草港村村民张根顺说。

  不远处,警灯闪烁,一队巡防队员齐步走过。手电光和肩灯光交相辉映,照亮了漆黑的村落,也照亮了警民同行之路。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