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站房11月交付验收,站台7月联调联试……盐城站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2019-03-26 16:3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作者:郑岁寒 陈和洲  
1
听新闻

  盐城站效果图

  中国江苏网3月26日盐城讯 3月25日,盐城站地面一层18根椭圆形框架柱高高耸立,工人们正在吊装网架结构模架。当天,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徐盐铁路XYFJ-1标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史凯庆说,当前盐城站建设已全面进入“冲锋期”,开始进行高架层钢结构施工,并将于4月底完成拼装。

  盐城站是市区唯一的高铁和普铁共场车站,将接入盐连、徐宿淮盐、盐通、新长等多条高铁、快铁和普铁线路,并预留了盐泰锡常宜和沿海高铁的接入条件,是盐城高铁综合客运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盐城站工程主要为站房及站台雨棚两部分。其中站房总建筑面积49964.8平方米,由东西子站房和高架候车室组成。项目于去年9月18日正式开工,目前站房混凝土工程完成80%,本月底将全部完成;开始高架层钢结构拼装,主体屋面于6月15日封顶。

  盐城站地上一层

  根据设计,盐城站主体建筑共4层。其中地下两层、地上两层。按照功能区划,地下一层为广场层,主要对接停车场;地下二层为出站层,旅客从这一层检票出站;地面一层为站台层,旅客在这一层上下车;地面二层是高架层,为候车层,根据旅客去向设置多个候车区域。同时站区还设置了办公、商业夹层,为旅客提供更多服务空间。

  来到建设工地,各种大型吊车林立,混凝土灌装车进出不停。史凯庆指着正中央的大型建筑说:“这就是盐城站的主体建筑,现在能看到的主要是地面一层。”据统计,至3月22日,盐城站站房桩基、承台全部完成,雨棚桩基完成83%。

  吊装钢结构模型

  沿工程扶梯爬上地面一层房顶。作业面上,工人们正抢扎框架柱钢筋,西南角上吊装了一列列网架模型。走近框架柱,盐城站项目部安全总监胡永河介绍:“柱子里面是型钢,外面用194根直径为40毫米的螺纹钢焊接捆扎围成椭圆,再浇筑混凝土,整个高架层就是靠这些框架柱支撑起来,所以工艺要求很高。”

  扎椭圆形钢筋框架柱

  在进行主体建筑的同时,站台雨棚工程也在加快推进。盐城站站台雨棚工程水平投影面积为26678平方米,站场规模为5台12线。史凯庆说,下月底将全部完成雨棚主体结构混凝土工程。他表示,目前整个站场每天有1400多名工人在不间断作业,确保7月20日完成站台铺装,具备联调联试条件,11月10日站房完成室内外装修、机电安装,具备验收条件。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