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高新区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2019-03-25 11: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登富 葛志祥 肖兆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5日盐城忙 3月19日,盐城市建湖高新区组织召开了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区重点工业企业、建筑企业、辖区内各学校、各小区物管企业、各村居书记及分管安全环保工作负责人、区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了会议。会上,第三方安全检查服务单位通报了前阶段对高新区专项检查情况,区主要领导对全区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及校园安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并与各村居、相关部门签订了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状,同时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和消防演练。

  会议结束后,各条线、各村(居)、各企业、各单位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制定方案,明确工作举措,强化工作责任,全面宣传发动,把“安全生产”要求传达落实到每一个人。

  标本兼治,把依法治安要求落实到位

  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强化红线意识,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湖高新区把安全责任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把“知责、履责、尽责、问责”贯穿安全生产排查全过程,党政领导干部切实把安全稳定工作做早、做实、做细、做到位。

  2018年6月,该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的意见》,明确了党委、政府及村居(部门)、生产经营单位的各自责任,并建立了相应工作机制,推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迈入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结合专项行动,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全社会学法守法、知法用法意识,切实增强各层各级的安全发展观。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件曝光力度,对重大隐患整改不力的企业列入“黑名单”,努力营造“不能违法、不敢违法、不愿违法”的安全法治环境。

  近日,该区协同第三方安全技术服务机构,认真开展以企业全面排查为主的活动,突出重点,源头治本,严格对企业安全生产状况进行督查,为79家企业重新建立起安全隐患检查台账。针对春季风干物燥,极易发生火灾事故的特点,分别对消防、用电、易燃易爆、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管道)等重点区域、重点工段进行细化检查。在排查的79家各类企业中,共排查安全隐患风险284条,其中高级1条、中级41条、低级242条。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环节,进行面对面地逐条检查落实,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和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建议,对问题较重的企业要求停产整顿。对拒不整改隐患的企业,将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进行处罚,对不配合、不服从安全检查的企业,一律上报县级执法部门进行处罚。

  强化执行,把安全生产责任传导到位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抓好安全生产意义重大、任务艰巨。

  建湖高新区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健全监管机构,完善安全制度,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按照省市县部署要求,调整充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建立专业委员会,充实纪检、组织、宣传、督查等部门力量,真正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进一步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的责任,着力推动形成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的局面。

  该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问责追责相关制度规定,严厉查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求安委会办公室发挥好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严格按照“谁监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一律依法依规予以追责。进一步增强信息报送工作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对迟报、漏报、瞒报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严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各村(居)、各部门、各单位、各企业结合具体实际,分别制定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切实把安全责任严格落实到位,做到定期检查、全覆盖检查、聘请第三方检查、硬件设施配套到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台账,逐级完善并落实从主要负责人到全体员工的隐患排查治理和监控体系。通过进一步明确本单位的安全管理组织(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和专(兼)职安全管理员,将隐患排查治理纳入日常安全管理,形成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使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做到隐患整改的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常态监管,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结合国家卫生县城创建,近日,建湖高新区卫健服务中心和文广中心牵头,综合执法局、物管办、农村工作局、规划建设局等部门参与,深入到各学校,开展学生上学、回家途中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强化校车的安全管理。区组建专项督查组,实行周督查、周通报,坚持销号制、防反弹。

  突出安全专项整治。该区对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环节、重点部位,对压力容器、行车吊车、焊接锻造、特种设备、电器电路等,常态实施重点检查;区规划建设局持续开展对建筑施工方“防坍塌、防坠落、反三违”和预防脚手架坍塌事故专项检查,重点治理人为因素可能导致发生险情和事故的行为,推动施工现场安全技术措施的执行;区规划建设局、农村工作局积极配合县交通局、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925”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完善标志标线,设置人行横道,实施农村电动车“亮尾”、事故多发路口“亮化”、交通信号“亮灯”“三亮”工程;区文广中心及各村居把文明出行的要求,作为“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加大宣传宣讲力度。

  该区还通过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等各个环节的风险管控,对居民小区、餐饮场所以及相关企业开展燃气使用安全宣传和检查,对“多合一”“三合一”场所、地下空间等进行拉网式排查,对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开展自查自纠,对辖区内机关、学校、养老服务中心食堂、社会餐饮饭店、群众红白喜事用餐及各村居卫生室、辖区内民营药店切实加强监管,全方位严防死守、不留死角,确保不发生一例安全事故。

  夯实基础,构筑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建湖高新区各村居、各企业及园区主管部门,坚持把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强力量,加大投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建立安全生产台帐。全区所有企业、村居、单位,普遍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活动,建立了完整详细的安全生产台帐,建立健全各环节、各岗位的安全质量工作标准,规范安全生产行为,提高安全质量管理水平。

  淘汰危及安全的落后技术、工艺和产品。该区积极引导园区企业、学校、养老服务中心等,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不断提高安全装备水平,逐步淘汰落后技术、工艺和产品,从源头上减少安全隐患。

  强化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加强职工安全培训,依法实行强制性安全培训制度,严格要求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及有关管理人员、重要工种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达到应知应会的要求后才能上岗。

  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对安全生产工作进度进行量化评价,落实好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的规定,对安全生产实行定量控制和考核。对因工作不力,发生事故突破指标的,严肃追究责任。

  健全安全投入机制。各村居、各企业、各单位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不断提高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能力和水平。该区高度重视对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投入,积极支持企业、单位进行安全技术改造。(张登富 葛志祥 肖兆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