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降耗增效双赢!盐城工业企业念好“节水经”
2019-03-25 09:2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中水回用、水循环利用、海水利用……近年来,我市加大对市、县工业节水工作的指导和督促力度,培育和丰富不同类型、规模的节水载体,持续推动重点工业用水企业加强节水管理,提高工业领域水资源利用效率,实现节水与增效的“双赢”。

  加大技改投入,提高水循环利用率,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用水量。科森科技东台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金属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公司投入了100多万元,建设了浓水回用系统,将超纯水生产车间产生的浓水收集到中水收集池,然后通过管网送到职工宿舍用于冲厕;同时,将空压机冷却水收集到保温水箱中,串联到宿舍和食堂使用,为其提供热水。

  “既节约了水资源,减少排放,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可谓一举多得的好事。”阜宁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电气工程师刘俊杰说,公司先后建设了陶瓷膜过滤系统、纯水浓水回用系统、中水回用系统等设备,将生产中产生的浓水、中水等进行回收再利用,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8%,企业每日用水量从2382吨下降至1091吨,年节约自来水用量47.12万吨。

  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摒弃粗放生产方式,向节水要效益。“公司始终坚持绿色锻造理念,认真落实节水管理。”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通过加大节水设备投入、优化工艺、加强过程控制,全面提高水的利用效率,重复利用率达92.24%,经济效益明显,2018年万元产值耗水量由上年的5.32吨下降为3.92吨,节约水费开支20多万元。

  江苏凤程纸业有限公司是用水大户。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十分重视节水工作,投入了5000多万元新建瓦楞纸生产线节水改造系统、白水回用装置和废水处理装置,使排放达标的部分尾水循环使用,年用水量从2012年的195万立方米下降到2017年的8.2万立方米。

  江苏射阳港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机组冷却水以海水为取水水源;江苏丰海新能源淡化海水发展有限公司用风电向海水索取淡水……守着绵长的海岸线,我市向海水要潜力,鼓励海水淡化,节约淡水资源,沿海企业直接利用海水约23亿立方米。

  海水经过平流沉淀沙滤,进入蓄水池,成为海淡车间原料水,再通过三层反渗透处理变为纯净水。在明亮整洁的瓶装水罐装车间里,一瓶瓶“海露”纯净水正从自动化流水线上输送出来。用风电向海水索取淡水,江苏丰海新能源淡化海水发展有限公司在大丰建成的非并网风电海水淡化生产线,是我市探索海水利用的别样示范。

  公司技术总监许卫国介绍说,公司成功研发出集装箱式新能源海水淡化成套设备,其风光储互补智能微电网海水淡化技术国内首创、国际领先。“我们的海水淡化成套设备利用风能和光伏发电,通过智能微电网控制,实现能源的节约循环利用,大幅降低海水淡化成本,有效化解了海岛供水难题。”许卫国介绍,目前公司集装箱式新能源海水淡化成套设备已在海南省三沙市成功投入使用,并成功进入国际市场,销往马尔代夫、印尼等国家。从卖水到卖设备,丰海新能源在创新升级的路上越走越好。

  近几年来,全市组织创建省级、市级、县级节水型企业达到72家。“通过创建节水型企业,树立标杆企业,可以引导其他企业节约用水、减少污染。”市节水办相关负责人说,以节水型企业创建、实施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工作为抓手,我市加强企业节水管理,为企业带来环保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双重效益,也为我市工业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