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肥水不流外人田!盐城城南新区菜场垃圾可变成无异味肥料
2019-03-22 15:1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在盐城市首家智慧概念农贸市场——人民南路农贸市场,记者见到了全市第一台菜场易腐垃圾就地处理装备。这台装备是去年11月份起,在这里投入使用的,就地化菜市场内产生的易腐垃圾为有机肥料,真正实现了“肥水不流外人田”。

  这台设备安装在人民南路农贸市场东南角的一座小木屋里。小屋的南侧,摆放着一台一人多高的不锈钢材质的设备。小屋的北侧,整齐码放着10多个装得满满的蛇皮口袋。城南垃圾分类处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蛇皮口袋里装着的是最近几天生产出的肥料,而这些肥料的原料就是菜场内各个摊位废弃的蔬菜、果皮、鱼鳞、鱼内脏等等。

  在一张小台子上,放着几只小玻璃管,里面摆放着易腐垃圾生产出的肥料样品。这些肥料看起来有点像野菜丝,闻起来有点儿像梅干菜,整个屋子里,没有明显的让人不适的异味。

  记者采访了解到,人民南路农贸市场设有商铺80户,其中产生水果、蔬菜、水产垃圾都是规模型的直营店,会产生蔬菜、果皮、鱼鳞、鱼内脏等易腐垃圾的也就只有这几家直营店,菜场的易腐垃圾搜集、处理相对容易。所以,城南垃圾处理办公室将全区第一个菜场易腐垃圾弃物就地处理点设在了这里。

  “另外,我们菜场的老板,在盐都区尚庄街道还投资了一个蔬菜园。这台设备产生的垃圾,直接可以拉到番茄地里当肥料。既是100%的有机肥,又干净无异味,而且肥力非常足,是番茄苗理想的肥料。”人民南路农贸市场物管负责人左晓钢说。

  在人民南路农贸市场,每天产生的易腐垃圾大约有500至600公斤,而这台设备的就地处理能力为300公斤/次,每次能够生产20公斤肥料,其余的排出物都是达到排放标准的水。“这个小台子上的水,就是我们从排放的水当中取样而来的,清澈透明、无异味,说明处理得非常彻底。”城南垃圾分类处理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说。

  如果不将菜市场的有机易腐垃圾单独处理,那么这些有机易腐垃圾会被怎么样处置呢?城南垃圾分类处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是将这些垃圾集中收集,然后转送到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再用大车拖到发电厂焚烧。因为菜场有机易腐垃圾湿度高、热点低,这样的处理方式非常耗人工、耗时间、耗能源。

  城南垃圾分类处理办公室正在建设一个菜场有机易腐垃圾集中处理中心。将菜场有机易腐垃圾单独处理的工作,覆盖到全区的11个菜市场。在每个农贸市场设置1处有机易腐垃圾集中收集点,并放置至少5只有机易腐垃圾收集桶,方便商户分类投放和回收人员的定时收集,实现对有机易腐垃圾的24小时回收。

  记者 徐群群

标签:垃圾;菜场;易腐垃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