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公办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课堂”有声有色
2019-03-22 14:5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留在学校写作业,还可以参加喜欢的社团活动”“真是帮了我们家长大忙,解决了接送难题”“放学后和同学一起写作业很有氛围”……3月20日是全市公办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的第一天,记者走访毓龙路实验学校、田家炳小学、敬贤路小学等多所学校了解到,学校前期精心准备,服务内容方式颇受家长和学生欢迎。

  1方式:学校老师轮流值班服务

  当天下午4点45分,是毓龙路实验学校小学放学时间,但是学校门口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相比以往少了,走在走廊里仍能听到孩子的说话声。

  4点50分,学校课后服务正式开始。教室里,同学们有的在写作业,有的在请教老师。“课后服务虽然让我们老师工作量增加了,但是确实帮不少家庭解决了接送、辅导孩子的问题。”当日课后服务老师、该班级的数学老师王小燕说,学校安排一二年级语数老师轮流值班,三至六年级的语数外老师轮流值班。今天她把两个班级的孩子放在了一起,方便辅导、管理。

  “目前已有223名学生报名参加,学校根据家长申请情况,结合学校设立的延时服务特色课堂,安排了72名不同学科的老师轮流值班。”市敬贤路实验小学校长赵志宏说,为提高放学后延时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学校将不同班级参加延时服务的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及内容,组成规模不等的“临时班”,设立“临时班主任”,放学后由“临时班主任”将学生带至相应场所,进行延时服务。

  “课后服务以学校老师为主体,轮流安排值班,社团活动还会聘请校外机构的一些专职人员。”田家炳小学副校长李岚介绍,学校课后服务时间是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50分放学后,休息10分钟,开始1个小时课后服务。学校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都可以报名参加,特别是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孩子等。

  实施课后服务,师资是关键。各校充分动员老师树立服务家长、服务学生的思想,积极参与课后服务。“这是一项惠民工程,利用课后延时服务的时间,既能帮孩子们查漏补缺,还能增进和孩子之间的感情,也减轻了无法按时接送孩子家长的负担,这一个小时真的起了大作用。”市敬贤路实验小学五年级语文老师沈迎春说,尽管要花更多时间、心思和精力,但孩子们只要积极学习,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2内容:辅导学习和社团活动结合

  记者了解到,各校课后服务各具特色。“之前学校发了告家长书,制定了详细课后服务方案,规划了丰富活动,动员老师积极参与。”毓龙路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导处副主任王艳说,课后服务主要有语数英课后作业辅导、社团兴趣活动、双语阅读等。其中,社团活动主要安排在周四,体育项目有篮球、足球,美术类有书法、画画,科技类有机器人、3D打印等,并且学校还会邀请校外专业老师前来指导。

  在市敬贤路实验小学,课后服务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学校为学生提供托管、科普秀和社团三种服务项目。托管服务主要针对放学后家长接送困难、在家无人照料的学生,由学校安排老师组织学生进行自主阅读、自主完成作业等;该校与市科技馆合作,开展“馆校共建”科技秀等活动,每周三为学生开展科普讲座;根据各年级孩子的爱好,学校还免费开展篮球、书法、经典诵读等社团活动。

  “我们田家炳小学服务内容有自主作业、社团活动、体育活动等。我们发放了告家长书,在信息平台上向家长进行了广泛宣传,使家长对此有一定的了解,对学校具体的做法有所知晓。”田家炳小学副校长李岚说,“学生报名十分踊跃。”

  “社团活动每周安排一次,分为校级社团和以班级为单位的社团活动。”李岚介绍,体育活动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有踢毽子、跳绳、小足球、小篮球等。主题教育活动计划一个学期举行三到四次,包括心理健康教育、古诗词赏析、才艺大赛等。自主作业+,是指大部分时间用来写作业,学生有疑问的话,老师可以答疑解惑。作业完成后,由老师组织趣味数学、故事联播、英语对话等趣味活动。

  3学生:乐享多彩“课后时光”

  探访中,记者注意到同学们都快乐地享受“课后时光”。“铃铃铃……”3月20日下午,放学铃声响起,市敬贤路实验小学六年级的费浩亮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背起书包冲出校园,寻找接他回家的邻居阿姨,而是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开始认真地写作业。语文作业遇到了难题,老师来到他的身边,一番耐心讲解后,他终于明白了其中的道理。

  “原来不会的题目只能空着,现在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只要有不会的题目就能直接找老师帮忙解答。”费浩亮说,他一直跟随妈妈和瘫痪在床的外婆生活。以往放学要么独自一人走回家,要么跟随邻居阿姨的电动车一起回家,但瘫痪在床的外婆不识字,遇到难题老人无法辅导。长此以往,写作业成了他的一大难题,成绩也因此有所下滑。

  “家里是开饭店的,爸妈平时非常忙,所以我就申请参加课后服务,不仅可以留在学校写作业,还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来自毓龙路实验学校六年级(2)班的宋佳铃同学说,在班级里遇到不会的学习难题,老师可以及时帮助解决,学校里的学习氛围也好。张鸿羽是田家炳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今天在学校写作业,一会儿就写好了,还剩下背诵课文没完成。在学校里有老师督促、辅导,写作业速度更快了,效率比在家里高。”

  下午5点多,在毓龙路实验学校体育馆里,几十个孩子正在拍球、运球,打得有模有样,一旁的老师在不停指导。“篮球课我们周一到周五都有,我主要教孩子关于篮球的一些基础知识以及简单动作。”当日课后服务老师王晓秋说,来这里的孩子都是对篮球有兴趣的,周四的时候也会邀请校外一些专业老师前来指导。她认为,课后服务不仅丰富孩子的课余生活,还能为孩子找到适合自己的业余爱好。

  4家长:为学校和老师暖心服务点赞

  课后服务坚持学生自愿原则,需要参加课后服务的学生都可以报名,不需要参加的学生可以回家,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受到了广泛欢迎。

  “真是帮了我们家长大忙,解决了接送难题。”家住市区的学生家长唐华梅说,孩子在毓龙路实验学校上学,虽然离家不远,但是都是自己接送孩子,老是请假也不好,现在把孩子放在学校参加课后服务,让任课老师辅导、陪伴,她十分放心。

  “学校四点半就放学了,我和孩子爸爸是双职工,这个点都在上班,根本没办法去接她,只好麻烦家里的老人帮忙接送,有时候老人身体不舒服,只好自己‘翘班’去接孩子。”市敬贤路小学四年级学生丁华琳的妈妈说,她第一时间填交了申请表,孩子在老师的看护下写作业她特别放心,自己能有更多精力专心投入到工作中,而且还有孩子感兴趣的诵读社团,也省了送孩子去校外培训机构的费用。

  “虽然家离学校只有五分钟路程,平时也有奶奶接送,但还是选择报名参加课后服务。”董先生家住金辉小区,孩子在市敬贤路实验小学上学。他认为,学校学习氛围更浓,有利于孩子更加专心完成作业。

  课后服务牺牲了老师们的时间。田家炳小学的吴燕老师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儿子才3岁。“孩子只能麻烦婆婆多照顾了,一开始婆婆也有抱怨,但是我向她宣传开展课后服务的意义,现在她也能理解并支持我的工作。有不少家长对课后服务不了解,我们向家长进行了宣传,特别是班上的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子女,家长们非常欢迎,积极报名参加。”吴燕老师说,“随着课后服务的推进,服务内容会越来越多,形式也会越来越多样。”

  记者 杨磊 赵伟伟 崔治国

标签:时光;学校;服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