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县千秋镇:“健康扶贫”下乡来
2019-03-22 09: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士新 蔡奎 张建忠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2日盐城讯 “各位同仁,各位患者及其家属,大家上午好!我是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护士长、主管护师李春娟,现在我向大家介绍一些关于心肺复苏方面的知识,简单地说,心肺复苏就是通过胸外按压,口对口吹气使猝死的人恢复心跳、呼吸……”3月20日上午9点多钟,江苏省射阳县千秋镇卫生院二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由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奇志带队组织的健康扶贫结对帮扶活动之一护理知识培训讲座正在该院举行,来自该镇卫生院的部分医护人员和村(居)卫生室乡村医生以及患者及其家属参加了培训。射阳县委副书记陈铁军、射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戴翠芳以及射阳县卫健委、千秋镇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活动。

  该镇滨南村顾保雄老爹爹的老伴徐永香在镇卫生院住院,他听说健康专家来授课的信息后,第一个来到教室早早地坐到了前排,他笑呵呵地对笔者说:“现在我们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需要的就是健康长寿,市一院的医护专家送健康知识下乡,我们举双手欢迎。”

  “实施健康扶贫先锋行动,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健康权益,是我们每一个乡村医生的重要职责之一。今天聆听了市一院李春娟、邢丽华、曹芹等专家的海姆立克急救法、产褥护理、预防高血压并发症等相关健康知识,对我们乡村医生来说非常适用也非常及时,是一个提高我们自身业务素质很好的机会,再加上现在农村因病致贫的低收入农户也急需这方面知识,因此,此次活动非常有适用价值,同时我们也欢迎这的健康讲座经常下乡来。”该镇滨兴村乡村医生张永理听完讲座后深有感触地说。

  在该镇卫生院一楼门诊部,盐城市一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鞠云枫、消化内科主任医师王建华、CT室主任卢定友等专家忙得不亦乐乎。该镇振兴居委会今年75岁的王保和老爹爹在专家诊断自己患有胃底息肉的情况后高兴地对笔者说:“感谢市一院专家今天的义诊,不但节省了我去盐城检查的来去路费,而且还是专家亲自坐诊,我原来老以为自己患的慢性胃炎呢!健康扶贫就是好!”

  上午10点多钟,虽然外面是细雨绵绵,但在该镇推广村村部会议室里却是暖意浓浓,该村王普成、严志荣等25个低收入农户,在接受专家的望闻问切义诊后,一个个扫去了脸上的愁云。

  据盐城市市卫健委人事处长、驻千秋扶贫工作组组长张鹏介绍,早在2015年的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开展健康扶贫工程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为切实做好健康扶贫工作,他们工作组在走访低收入农户家庭时发现,低收入农户特别期盼国家有更好的政策,有更有力度的措施,帮他们缓解困难、治疗疾病。今天我们和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联手,组织98名医护人员到千秋镇进行义诊和健康讲座等活动,目的就是让贫困群众做到小病不出村、一般病不出乡镇卫生院、大病不出县,努力帮助他们医治疾病,让他们充分感受到温暖。

  据统计,活动当天,共有50多人接受了健康知识培训,义诊500多人次,200多个低收入农户与医护人员结成了帮扶对子。(张士新 蔡奎 张建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