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沿海“海角红”红旅游呼之欲出
2019-03-21 15: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崔海东 杨九华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盐城讯 海角为什么这么红,信仰初心浓于水。

  连日来,盐城东台市弶港镇巴斗渔村的“起锚地饭庄”,为迎接新年度红色游的到来,精心推出了“起锚宴”红色菜谱,让各地游客在品尝地道本港海鲜的同时,还能聆听到饭庄工作人员讲述硝烟岁月的“战地海鲜饺”、“红蒿饼做军粮”、“虎团长与大竹蛏”、“海葵花诱敌葬海”等红色故事。

  享有“红帆摇篮”美誉的弶港镇小学,是名扬全国的红色基因传承基地,该校五⑴班的彭林茜、林珈旭双胞姐妹,从二年级开始,四年间先后为粟戎生中将、刘华苏少将、乔泰阳少将、军旅著名作家杨德昌、崔向华以及地方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讲解红帆岁月铁军东进的故事、韩公祠小马灯的故事、七里丫湾造船厂的故事、海上生命线的故事、曙光之歌的故事、战地女兵的故事……,成为人见人爱,众口一词的“明星小导游”。

  该校王志耘校长告诉笔者:五年多来,弶港镇小学组建的“少儿红帆艺术团”的精彩表演、“少儿红帆文学社”的精彩诗画、“少儿红帆足球队”的精彩赛事,让一批批进入校园的人士真切感受到“革命文化育新苗,基因传承有后人”。

  位于东台沿海的“盐城市条子泥湿地公园”,不但是海内外游客登堤东望大海,尽情欣赏海洋蓝、素颜滩、半日潮的最佳地段,而且也是可圈可点、可歌可泣的红色海区。划定的湿地公园沙洲水域,曾是当年新四军一师创办的海上流动根据地的核心区域,裹挟于东沙与西沙之间的西沙洋曾是“海上生命线”的秘密水路,留下了“军民生死心相依,片片红帆向胜利”的不朽传奇。

  走进“三水滩红帆港”人造“巴斗山”脚下静泊的新四军一师师长粟裕的仿真指挥船“咸菜瓢”,红帆高扬,昂首向海。这艘木质帆船,任由游客们开展登船、牵帆、测水、值更、瞭望、把舵等体验性活动。

  “弶港渔妹子艺术团”原创的《绣红帆》歌词:“线儿长,针儿密,含着热泪绣红帆,绣呀绣红帆。信仰托起生命线,南下穿硝烟,北上裹弹雨。多少难啊,多少险,风波浪里把路开,把路开……”。2017年5月16日《中国国防报长城栏目》版刊出后,在军内外广泛传播,吸引了许多游客来到粟裕师长的指挥船上,一边学习喊号子、牵红帆,一边欣赏当地渔家女们缅怀英烈,再绣红帆的动人情景。

  由近五百万株(支)水杉、杨树、银杏、青竹、女贞、棕榈等品种构成的六万多亩诗意林海,因是半个世纪间在“半日潮”海滩上长出的一片森林,故被人们亲热地唤称“海角之林”。她的绿色名扬全国,她的绿照上了《人民日报海外版》。

  最近,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实境课堂建成投用。通过发掘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先遣支部”、“五七”干校、“五百知青”垦荒造林的历史故事,建成红色大讲堂、红色步道等情景教学点,引发广泛关注和深情点赞,成为“海角红”系列景点的精品景点。

  呼之欲出的“海角红”,吸引着众多有识之士的热情关注和深情向往,且成为他们眼中最美的风景。三年前,安徽合肥盐土植物专业人士石昌来来到东台沿海创业,他足迹百里海岸带,走进一片片“大潮淹不死,烈日晒不死,寒冬冻不死”的红蒿地,聆听“映滩红”的血染故事,感叹“映滩红”的不朽精神,写下了“红蒿草、迎朝阳,风吹浪打,昂首向海洋。帆影间作军粮,驮运曙光度饥荒,煮一锅红蒿饼将士分享,装一车鲜蒿菜送往前方,一株株血染裹忠魂,留给后人千古颂”的赞美诗句。他深情抒怀:一片片不落红帆,一株株血染红蒿,是我永远仰望的精神丰碑。在立根铸魂、固本强基、凝神聚力、成风化人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价值。相信这条“红旅线路”将成为大众旅游时代的热选线路。(崔海东 杨九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