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东台西瓜落户铜川耀州
2019-03-21 11:37:00  来源:铜川日报  作者:刘卫锋 任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21日盐城讯 近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石柱镇马咀村的日光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工人们正在一丝不苟地按照技术人员的指导把从东台引进的西瓜苗移栽到地里。盐城东台市农民技术员王卫民说:“我们将利用3天时间完成5个大棚的栽植工作,预计今年5月下旬,由东台育苗,生长在耀州土地上的大棚西瓜就可以上市,大家非常重视这件事情,很是期待。”

  东台市是江苏省最大的西瓜生产基地,是全国第一个获得“中国西瓜之乡”美誉的城市,“东台西瓜”更是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东台西瓜因其果肉甘甜、多汁嫩软、甜度适中、皮薄籽少的特质,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东耀扶贫协作”开展以来,耀州区积极与东台市对接,学习东台市先进的瓜果蔬菜种植经验,并签订了《东台西瓜扶贫基地建设项目协议》。

  “我们在马咀村总共种了9个品种的西瓜,这些品种在东台、上海等地方比较受欢迎,比如品种8424,它的特点是皮薄口感好,含糖量可以达到12%以上,另外一个特点是瓜型整齐,大小差别不大。从现在定植到成熟,大概需要120天左右。”王卫民说。

  去年,为了确保东台西瓜顺利在耀州区落户种植,工作人员对5座日光温室大棚进行了前期土壤改良、深耕细耙、吊蔓搭建、畈面平整、地膜滴灌铺设、窨水闷棚等准备工作,以及监控仪器、温湿度传感器、光照传感器等可视智能化设备的安装。这次在石柱镇马咀村日光温室大棚示范种植的品种包括小兰、美都、8424、超越梦想、全美4k、脆肉早佳、苏梦7号、黑晶、荆州少籽王9个新特西瓜品种和苏甜4号1个甜瓜品种。

  2018年7月以来,东台市农委主要领导先后带领技术专家多次来到耀州区调研,他们通过实地查看、详细规划、制定方案,积极落实项目建设具体内容,并明确由东台市农委蔬菜站负责指导实施东台西瓜扶贫基地项目建设。

  东台西瓜种植试验示范基地不仅为耀州区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就业难题,还希望通过示范种植,带动马咀村周边乃至全区今后以大棚西瓜为主的特色产业发展,这为耀州产业扶贫建设添加了催化剂。

  东台市蔬菜技术指导站站长薛瑞祥说:“我们的目的很简单,就是希望把东台西瓜的新品种、新技术在耀州区示范推广,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为此,我们详细制定了前期规划,首先是细化种植方法、确定种植规模;其次是选派技术人员进行跟踪指导,从去年11月到现在为止,已经派了好几名技术人员到马咀村进行指导,并且确定了1名指导员长期住在生产基地;改良提高西瓜产量和品质的设施,并对土壤进行备耕,下足肥料、疏松土壤,为移栽做好充分准备;我们还安排了专业技术交流会,让当地农民重点学习温度调控、株行调节、水肥一体化等大棚西瓜栽植技术,希望通过技术推广,让产业扶贫基地附近的农民实现增收。”(通讯员 刘卫锋 任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