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盐城第一声春雷“炸响” 与常年相比不早也不迟
2019-03-21 09:5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轰隆隆……”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昨天凌晨我市“炸响”了今年第一声春雷,市气象部门还发布了雷暴黄色预警,据记者了解,这一声春雷在时间节点上与往年比起来正常,不算早。

  19日白天天气还是不错的,晚些时候天气开始变化。20日凌晨,我市部分地区开始发生雷电活动,随着雷电活动的越来越频繁,市气象部门在20日凌晨4时33分发布了今年首个黄色雷电预警信号。“今年的第一次雷电活动,在时间节点上与往年比起来不算早也不算迟,正常。”市气象台台长韦莹莹告诉记者。

  记者昨天从盐城市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了解到,我市地处北亚热带向南温带过渡地区,气候复杂多变,雷暴活动和雷电灾害还是比较频繁的。虽然近几年来我市未发生严重的雷电灾害事故,但据统计,2001年至2016年,全市因雷击共计造成31人死亡,因雷击引发的火灾事故、击毁或损坏建筑物、烧毁电力通信设备、导致自动控制系统瘫痪、大量电器设备损坏等灾害事件,每年均有数十起,造成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每年的5月我市进入准汛期,6月份至9月份为主汛期,雷暴多发。据观测记录显示,我市最早雷暴日在1月,最迟雷暴日在12月,全年均有雷暴发生。

  那么,如何有效防范雷电安全事故的发生?“防雷设施年度检测工作是及时发现防雷安全隐患、全面掌握在用雷电防护装置持续完备性和安全性的有效手段。”盐城市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主任王征告诉记者。3月19日,市气象部门专门发布通知,要求防雷重点单位主动承担本单位的防雷安全,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承担本行业的防雷安全监管责任。主动委托省级气象主管机构许可具备相应等级检测资质的机构开展年度检测,并按照检测结果和隐患整改意见,及时整改、维护、更新雷电防护装置,消除相关安全隐患,直到取得合格的《检测报告》。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拒绝检测和整改。严禁委托无资质或者挂靠资质、无检测能力证书的单位、人员开展检测活动。“根据法律法规规定,生产、储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的雷电防护装置应当每半年检测一次,其他雷电防护装置应当每年检测一次。”王征告诉记者。

  记者 唐承兵

标签:雷暴;检测;气象部门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