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生死5分钟!建湖居民王海彦冲进火场勇救母子三人
2019-03-20 11:0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面对刺鼻的滚滚黑烟,他全然不顾;面对尖利的玻璃深深扎进脚面,他浑然不觉;面对接近零摄氏度的气温,他脱下仅有的棉衣为救出的伤者保暖,自己赤着上身和消防员一起投入到灭火中。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建湖县近湖街道花园社区居民王海彦和众邻居一起,用时5分钟,勇敢救出浓烟火海中的母子三人。

  十多秒钟,他从六楼冲到现场

  3月13日早上6时15分,家住建湖县城泽园现代城小区的王海彦爱人送孩子上学,刚下楼即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当走到小区门口拿车时,看到团团黑烟从一间门市的窄小的后窗户里冒出来,跑近看,听到一位妇女在窗前呼喊:“救命,救救我的两个孩子!”她立刻打电话告诉丈夫王海彦,正在床上睡觉的王海彦得到消息,套上睡衣就从六楼的家中冲了下来,又向50多米外的着火点狂奔,仅用了十多秒时间就赶到事发现场。

  此时,冒出的黑烟更加浓密,而窗外装着的不锈钢防盗窗让人无处下手,王海彦向邻居借了一把斧头,撬开防盗窗掰弯后,又用斧头砸碎窗户玻璃,里面的妇女先抱起孩子交给他,他接过两个孩子并交给现场的邻居,又接着营救该妇女。王海彦紧紧抓住妇女的胳膊将其硬拉出来,短短5分钟,母子三人终于得救。

  赤着上身又带伤参与施救

  脱险后的妇女一下失去了意识,瘫软在地。看到该妇女仅穿着单薄的睡衣,他脱下仅有的棉睡衣为她盖上,此时,“119”“120”救援人员都赶到了现场,而他顶着早上接近零摄氏度的低温,赤着上身和消防队员一道灭火,“120”把母子三人紧急送到了县医院。

  火势扑灭后他才感到右脚一阵阵疼痛,看到脚面流出了不少血,想到可能是碎玻璃扎进去了,他走到自己车里,穿上平日放在车上的工作服,和爱人一起到中医院治疗。因为碎玻璃扎得比较深,伤口缝合了三四针,至今走路仍步履缓慢。

  母子三人转危为安

  被救的母子三人被送到县医院后,因为吸入了大量烟尘,又紧急转往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两个孩子大的才4岁,小的仅出生7个月,经过医院的救治,两个孩子已基本康复,孩子妈妈也从重症病房转至普通病房,母子三人均转危为安。

  据了解,起火的门店经营水暖器材,门店后面的阁楼为生活住宅,是这位妇女的父母经营的,而其丈夫常年在上海工作,她们母子三人居住在建湖县。当日凌晨,由于门市里的线路老化引发火灾,这个门店前门因为断路使电动卷闸门无法打开,阁楼后门又从里面反锁,而水暖器材多为塑料制品,引燃后的烟雾既刺鼻又有毒性,濒临绝境的母子三人幸得王海彦和周围邻居的义举,让三个生命在生死一线中挽救出来。(钱燊 孙朝晖

标签:王海;母子;建湖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