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白玉蜗牛“爬”上央视 3000多养殖户因它发家致富
2019-03-20 11:0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3月15日,央视七套《农广天地》栏目用15分钟时间介绍了响水刘宽生养殖的白玉蜗牛。他的蜗牛不仅销往全国20多个大、中城市,还带动了3000多养殖户发家致富。

  刘宽生高中毕业后,曾做过服装生意、办过印刷企业,但都由于经营不善,先后转行。上世纪九十年代,刘宽生通过一位在北京的朋友介绍,开始涉足蜗牛养殖行业。为了节省开支,他腾出自家闲置的房屋,在一无技术、二无资金的情况下,开始了漫漫创业路。他借来几千元钱,从河北省引进当时市场上紧俏的新品种——白玉蜗牛进行试养。

  通过近两年的摸索,刘宽生的蜗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他还多次到北京农业科学院参加技术学习,并与专家进行研讨,探寻蜗牛的销路问题。在有关专家的指导和联络下,他养殖的蜗牛产品销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大型酒店,走向高端市场。2002年,他通过自己积累和银行借贷的资金在灌南县长茂镇建起了30亩的蜗牛养殖基地。2012年,刘宽生在响水县“凤还巢”招商引资政策的吸引下,回到家乡进行创业。在双港镇合浦村投资150万元,创办了响水县白玉中蜗蜗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他还走产学研联合之路,加入中国蜗牛产业协会,他本人被行业推选为副会长。

  2017年,刘宽生注册成立了中蜗生物科技(盐城)有限公司,并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中蜗”“蜗之味”“漫蜗牛”三个品牌商标。重点利用蜗牛醚提取生物蛋白,开发系列蜗牛食品、保健品、美容品,伸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目前,公司正与相关单位进行合作研发蜗牛辣椒酱、蜗牛化妆品。

  刘宽生富了没忘乡亲,他先后带动周边3000多养殖户从事白玉蜗牛养殖,如今这些养殖户年均收入在3万元以上。

  记者 张勇峰

标签:蜗牛;白玉;养殖户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