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大部地区3月14日正式入春 今天白天有强风雨天气
2019-03-20 10:5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市气象部门根据监测到的数据显示,从3月14日到3月18日我市除射阳外连续5天平均气温都在10℃以上,标志着我市除射阳外大部分地区从3月14日起正式进入春天。

  以往,老百姓看节气,“立春”便是春天的开始。但从气象学角度上来看,入春与否在于气温高低。按照气象学上入春的标准,当一个地区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达到或超过10℃就标志着该地区入春。对照这个标准,从3月14日到3月18日我市除射阳外连续5天平均气温在10℃以上,所以从3月14日起,我市除射阳外大部分地区正式进入春天。射阳在3月15日平均温度只有9.2℃,所以射阳在3月14日没有跟上大部队一起入春。3月16日、17日和18日连续三天射阳平均温度都超过了10℃,由于3月19日和20日全市气温普遍较高,所以射阳在3月16日正式进入春天的可能性较大。但如果19日和20日这两天只要有一天平均温度没有达到或超过10℃,那么射阳入春就要再等等了。

  虽然我市大部分地区从3月14日起正式进入春天,但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19日夜间到今天白天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全市将有一次明显降水,雨量可达大雨,局部暴雨,并可能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小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同时地面受江淮气旋影响,有陆上5~6级阵风7~8级、沿海8级阵风9~10级的偏南转偏北大风。期间气温有明显起伏,预计今天全市最高气温可升至20℃左右,今天晚些时候至21日,受冷空气影响,全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伴有陆上4~6级、沿海6~8级的偏北大风,气温将下降6~8℃,22日早晨最低气温降至5℃~6℃。

  强风雨天气即将来临,市气象部门建议有关部门注意防范强降水和大风天气对交通运输和出行的影响,防范强对流天气对人身安全的影响;今天夜里到明天风力大,有较强的阵风,需加固港口和高效农业设施,以防损坏,港口运营、海上航运和高空作业都需注意防范大风;20日至22日气温起伏较大,市民需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谨防感冒和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发生。

  记者 唐承兵

标签:射阳;平均气温;气温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