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将实施全市中小学校教室装配空调工程
2019-03-20 10:5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3月14日,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推进全市中小学校教室装配空调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教育局负责人就《意见》相关规定接受了记者采访。

  我市为什么要实施全市中小学校教室装配空调工程?

  答:由于我市地处淮河以南最北端,冬季偏冷、夏季偏热,中小学生学习生活环境仍有待进一步改善,特别是市委、市政府作出在全市实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和“学生在校集中就餐”系列惠民工程重大决策部署,学生在校学习、就餐、休憩及开展课外活动的时间将进一步延长。为全市中小学校教室及主要功能室装配空调,是广大中小学生在校学习就餐期间冬季保温和夏季防暑的客观需要,顺应了广大学生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全市中小学教室装配空调工程任务步骤是什么?

  答:今年5月1日前,不需要电力增容和线路改造的学校装配到位,9月1日前其他学校完成装配任务。为保证这项惠民工程按时保质推进到位,学校空调装配工程将纳入各地年度教育工作考核,今年5月底和8月底对各地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考核通报。

  全市中小学教室装配空调工程经费如何安排?答:中小学教室装配空调经费主要包括空调设备采购安装、电力扩容、线路改造和运营维保等。《意见》明确,对空调采购安装费用以及电力增容和线路改造经费,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列入本级财政预算。对空调日常运行产生的电费及维护费用,由学校公用经费承担。考虑到学校实际,有条件的地区可适当提高学校公用经费标准,以减轻学校运转压力。

  中小学教室空调如何进行招标采购?

  答:鉴于全市公办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面广量大,《意见》明确,为切实规范招标采购工作,最大程度压降采购成本,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出具空调招标采购委托书,由市教育行政部门负责组建招标采购联合体,对全市中小学校所需装配空调按相关规定和程序统一组织集中招标采购,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与中标企业分别签订采购合同。

  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后如何实现安全有序使用管理?

  答:中小学教室装配空调后,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充分考虑季节特点、学生成长、卫生健康、节约资源等因素,研究制订学校空调管理使用制度,明确规范使用和操作要求,落实学校及校长、班主任和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在满足学生需求、确保用电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空调使用时段,适时开窗通风换气,防范疾病传播,为学生创造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真正把惠民实事办实办好。

  记者 池萍 黄云鹰

标签:装配;教室;空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