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高作镇中心小学开展“学雷锋月”校内外实践活动
2019-03-19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加桂 陈文 陆建军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盐城讯 学雷锋活动,随着三月徐徐的春风吹进了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中心小学,吹进全体师生的心田。3月19日,盐城市建湖县高作镇中心小学开展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火种”为主题的“学雷锋月”校内外系列实践活动,积极倡导小学生参与自愿服务,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

  服务在社区。在幸福家园社区,以小组形式开始行动,他们要“围剿”的目标,就是隐藏在小区绿化丛中的白色垃圾和烟头。小学生胸前带着鲜艳的红领巾,手持环保袋,沿着绿化带仔细排查。看着这群特殊的志愿者,认真捡起散落在绿化丛中的垃圾,路过的市民对孩子们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交通志愿行。在交通路和人民路交叉处的红绿灯下,戴着“十佳少年”小红帽小学生和老师共同参与维护公共交通秩序,他们挥舞着小红旗,吹着响亮的口哨,用热情的服务宣传文明交通,并向红灯下等候行人宣传交通安全常识,引导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小红帽成了交通路口一道亮丽的风景,营造了“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我觉得我能很好地和陌生人沟通。”“我很高兴,我觉得我在做有意义的事。”“我在为我们的文明城镇做贡献啦。”孩子们兴趣盎然。

  敬老小雷锋。在大家一声声“爷爷好”,“奶奶好”的问候声中,这群小学生在教师志愿者带领下分工合作,有的帮老人们擦窗户抹桌子,有的帮老人整理的生活用品,有的帮老人梳头剪指甲,还有的在和老人做着互动小游戏……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平时安静的敬老院,一下子来了这么多小朋友,整个敬老院都沉浸在热情且温暖的氛围中。

  啄木鸟行动。在交通路两侧,小学生用一双双火眼金睛对街牌、指示牌、广告牌、公共设施标志牌和单位名称、商店名称以及对联等处出现的繁体字、错别字、异体字、二简字、残缺字等不规范用字进行纠查。小朋友们的“啄木鸟行动”引起了诸多单位负责人、商店店主和沿街居民的关注,纷纷表示要规范使用语言文字,自觉维护文明城镇形象和品味。

  据了解, 自3月5日“学雷锋日”以来,该校还先后组织师生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十佳少年’”主题班会、学唱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观看电影《雷锋》、新时代“雷锋精神”大讨论、“学雷锋”主题宣讲和文明就餐引导、校门外志愿护学以及“一串红”志愿服务队走进季墩村开展“绿化环境 美化人生”为主题的植树活动等校内外系列活动。

  “通过近来高密度的‘学雷锋月’校内外系列实践活动,旨在强化广大少先队员对雷锋精神的认知认同,并在日常中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用自己的行为去感染更多的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将做好事、做善事当成一种习惯,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价值观。”高作中心小学校长陈建伟在敬老院活动现场说。(王加桂 陈文 陆建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