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射阳一女子患重病瘫痪在床 盲人丈夫照顾她十年如一日
2019-03-19 14:3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射阳县千秋镇民新村村民胡春兰因患重病,胸部以下全部失去知觉,10年来,她的盲人丈夫傅云飞每天帮她擦身、按摩、换尿垫、喂饭,从无怨言。晴好天气,傅云飞还会摸索着将胡春兰抱上轮椅车,推到家门口转转。胡春兰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盲人丈夫悉心照料,女儿打工补贴家用,这个三口之家坚强地前行着。

  妻子瘫痪盲人丈夫撑家

  洗衣、做早饭、擦桌子,帮妻子刷牙、洗脸、梳头、喂饭,再收拾屋子……3月15日一大早,射阳县千秋镇民新村村民傅云飞开始了忙碌的一天。傅云飞做事有条不紊,进进出出,除了动作稍微慢一点,很难看出他是一位盲人。

  傅云飞今年54岁,30年前,他在工作中受伤,由于视网膜脱落而导致双目失明。1990年,傅云飞离婚,结束了维系两年多的第一次婚姻。23年前,经人介绍,傅云飞与胡春兰走到了一起。“我眼睛看不见,她肯嫁给我,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待她。”当年,胡春兰不嫌弃傅云飞家里穷,也不嫌弃他是残疾人,说服家人嫁到了傅家。

  婚后,胡春兰家里家外一把手,照顾傅云飞任劳任怨,第二年,女儿的出生,给这个家庭增添了不少欢乐。不幸的是,2009年春天,胡春兰突患重病,瘫痪在床,胸部以下全无知觉。胡春兰生病后,放心不下双目失明的丈夫和年纪尚小的女儿。“没事,一切有我。”从此,原本需要人照顾的傅云飞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担起了买菜、洗衣、做饭等家务活以及照料妻子的重担。

  十年照护不离不弃

  妻子生病后,傅云飞带着她四处求医,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然而,妻子的病情并无好转。为了让瘫痪在床的妻子不生褥疮,傅云飞每天坚持为她擦身,换上干净衣服。妻子每次大小便后,傅云飞都会帮她及时清洗,垫上尿垫,穿上纸尿裤。

  走进傅云飞家,陈设极其简单,但整洁清爽。“每隔半小时,他就要为我翻一次身,10年来,他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平时他一有空,就陪着我聊天,帮我按摩。”躺在病床上的胡春兰泪眼婆娑,心疼地看着丈夫。

  胡春兰说,有时看着丈夫静静地坐在自己的身边,真担心他坚持不下去。“长期生病,我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发脾气,甚至还会骂人。”每次清醒后胡春兰总是后悔不已。她说,要不是丈夫悉心照料,恐怕她早就不在了。

  “妻子在,家就在,我不能让女儿没有妈妈。我会拼命努力保护好这个家,我要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10年来,这个信念一直支撑着傅云飞,他每天都很忙碌,在疲惫的时候,他总是这样鼓励自己。

  夫妻真情感动乡邻

  3年前,女儿考上大专,傅云飞也因为长期照顾病妻累倒了。自己需手术,女儿要上学,妻子需要人照顾,这些让傅云飞束手无策。“是亲朋好友和社会好心人帮忙凑足了医药费和孩子的学费,在我住院期间,还帮忙照顾我和妻子。”在众人的关爱下,一家人终于渡过了难关。

  “10年来,胡春兰的一日三餐,傅云飞都是细心地一口一口喂。傅云飞每天都要为妻子煎药,不容易,真是患难与共见真情啊。”老邻居徐奶奶每天都要到傅云飞家看看,帮忙做些事情。“丈夫有情有义,妻子生病10年,他不离不弃,女儿懂事,打工补贴家用,这户人家值得帮。”村民王师傅感慨道。

  “我双眼失明,她没嫌弃我,她生病了,我应该照顾她,她是我的眼,我离不开她。”傅云飞说。不离不弃地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傅云飞10年如一日照顾病妻的故事感动了乡邻,他被评为2018年度“千秋好人”。

  王国勇 张建忠 记者 程兰霞 实习生 刘鑫

标签:傅云;春兰;丈夫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