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为什么推行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官方回应
2019-03-19 14:3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3月14日,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教育局负责人就《意见》相关规定接受了记者采访。我市为什么推行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

  答:近年来,全市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各级各类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学校食堂供餐等生活配套服务逐步完善,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我市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服务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学校食堂配建规模、供餐能力及服务水平与学生需求尚不完全匹配,难以充分满足学生在校集中就餐需求,不少中小学生和家长选择在“校外代伙”,存有一定安全隐患。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均提出将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工作纳入教育惠民工程,通过学校提供优质的集中供餐服务,解除学生家庭的后顾之忧。学校是否要求所有学生都参加在校集中就餐?

  答:在校集中就餐的原则是坚持学生自愿、公益惠民、学校主责、优质安全。尊重学生及家长自愿,自主选择适合的就餐方式,不得拒绝或强行要求学生在校集中就餐。我市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2019年春学期,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全面推行集中就餐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现有就餐需求。2019年秋学期进一步扩大学生集中就餐规模,基本满足学生就餐需求。2020年春学期实现有需求的中小学生全部在校集中就餐,学校集中就餐服务保障能力与实际需求基本适应,以校为主的供餐配餐服务体系健全。我市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服务体系如何构建?

  答:我市将全面构建以学校自办食堂供餐为主、专业供餐、企业配送为辅的学生就餐保障体系,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安全优质的就餐服务。充分利用学校现有食堂设施条件,挖掘服务潜力,办好学校食堂。对没有食堂或供餐能力无法满足学生需求的学校,可在征求学生及家长代表或家委会意见的基础上,由学校与社会餐饮企业合作,采取企业集中配餐或购买服务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在校集中就餐服务。

  学校自办食堂一律实行自主经营,不得对外承包,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专业供餐企业外包服务须严格控制盈利水平。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制定学校配餐企业准入标准,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招标联合体,在符合条件的企业中进行招标,由各所属学校与配餐企业签订供餐服务合同。

  我市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的伙食费标准如何确定?

  答:根据不同学段学生营养需求,制订品种多样、结构合理的供餐标准并合理收费。全面推行伙食标准、收费价格公示制度,每周提前公布逐日菜谱,并根据学生及家长需求实行动态调整,有条件的学校要尽可能增加学生自选菜品。食堂财务收支实行日清、旬结、月公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伙食费依相关政策实行减免。

  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及餐后服务管理如何安排?

  答: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统一制定学生就餐服务管理办法,各学校成立由学校负责人、教职工、学生和家长或家委会代表组成的膳食管理机构,全面落实学校领导带班陪餐和教职工值班管理责任。

  合理配备管理人员,保障学生就餐秩序,原则上义务教育学校1~3年级按每50名就餐学生配备2名教职工值班,4~9年级按每50名就餐学生配备1名教职工值班,普高职高按需合理配备就餐值班管理人员,所有学校均不得外聘值班服务人员。

  学校在餐后时间向学生开放图书馆、阅览室、多功能室、体育馆等场所,统筹配备管理服务人员,满足学生就餐后在校休憩需求。

  如何保证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的实际伙食水平?

  答:学校食堂改造提升和扩建新建投入、贫困家庭学生伙食费减免,以及为学生就餐及餐后服务的值班教师补贴等资金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学校领导陪餐和为学生就餐服务的值班教职工与学生同餐同价,由学校公用经费补助,不得挤占学生伙食费。

  对义务教育学校食堂,按每个食堂3名政府购买服务用工为上限,核定劳务用工指标,所需经费由财政给予安排,超出计划的劳务用工经费可纳入食堂成本列支,有条件的地区由财政给予适当补助。

  同时,辖区内中小学校自办食堂所需大宗食材,由教育行政部门制订招标采购办法,并统一组织招标,各学校根据招标结果分别和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

  我市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食品安全如何保证?

  答:各地各学校将全面建立健全学生在校集中就餐安全监管制度,落实市场监管、卫健、教育等部门责任和学校及配餐企业责任。

  严格管控原料招标采购关、卫生消毒关、加工配送关、监控管理关,加强对进校从事就餐服务劳务人员的资格把关和安全培训,制订完善学校食堂管理、菜谱公开公示、食品安全溯源、安全应急处置、供餐服务评议等制度,打造“透明学校食堂”“阳光中央厨房”。

  加强供餐质控管理,相关监管部门及学校膳管机构要加强对学校自办食堂供餐及社会企业配餐的管理监督,定期开展供餐质量和服务情况检查。

  全面提高学生集中就餐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用好全省“阳光食堂”开放式数字化平台,配齐配足学校食堂监控设施,实现从原料采购、制作加工、营养菜单、菜品配送、就餐秩序等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监管,通过手机APP等方式向家长和社会实时公开,确保学生集中就餐原料可靠、过程可控、问题可查、源头可溯、责任可究。

  记者 池萍 黄云鹰

标签:就餐;集中就餐;中小学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