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窗口女警:巾帼素有凌云志,一腔热血守国门
2019-03-19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健 朱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9日盐城讯(王健 朱琳)微笑、轻柔、得体、贴心……这就是盐城市建湖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窗口女警,不是空姐,胜过空姐。走进建湖县公安局出入境大厅,甜美的微笑,轻柔的话语,醒目的提示,无不透露着出入境窗口女警的热情和细心。

  9位女性,平均年龄32岁,就是这样一支年轻活力的团队,紧跟公安“放管服”改革步伐,在小窗口成就了大作为,以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温婉,成为公安窗口的一道靓丽风景。

  “节日最珍贵的礼物”

  ——贴心服务为企业发展助力

  3月8日上午,建湖县公安局出入境大厅,一位韩国外宾步履轻快、春风满面。

  “知企所需,急企所急,解企所忧。”殷红的锦旗上,金字闪闪。原来这位韩国外宾是给出入境女警们送锦旗来了。

  “这是今天我们收到的最珍贵的节日礼物。”建湖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大队长马云接过锦旗后,笑着说。

  事情还要从春节前说起,也就是2018年底,建湖县内一生产发动机配件的企业,为了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引进了一位姓千的韩国专家。千教授为了交通方便买了一辆车,可等到办证上牌时,才知道自己因签证问题不能办理。一头雾水的他,于是便来到了建湖县公安局出入境窗口。

  “这样的事情,我们也是第一次遇到,并不在我们的常规业务范围内。但为了帮助企业拴心留人、更好发展,我们要尽全力试一试。”马云介绍说,当时了解情况后,她和同事沈洋一刻没闲着,一边帮助千教授向盐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咨询,一边和外国专家局联系沟通,根据相关政策,最终成功为千教授延长了签证,千教授的交通问题也随之解决。

  为了助力企业发展,建湖县公安局出入境大队推行“首问负责”制,由第一个接待的民警一包到底、全程服务;推行“三不下班”机制,不处理好当日急办事项不下班、不受理完当日事项不下班、不接待完最后一名申请人不下班;推行上门服务机制,主动深入企业、村居等,送证上门、征询意见,赢得了当地百姓和企业的一致好评。

  “闺女,谢谢你!”

  ——暖心为民赢得满满笑容

  “文明游天下,快乐你我他……”走进建湖县公安局出入境大厅,就如同走进飞机豪华舱一样,舒心的标语,甜美的微笑,轻柔的话语,到处洋溢着一份浓浓的热情。大队民警阮亭玉主要负责大厅服务引导,是进门办事群众见到的“第一张脸”。

  “这闺女,不仅长得俊,还热情,看到她,都想和她多聊两句。”住在附近的李大妈总喜欢来窗口大厅坐坐,散步累了歇歇脚,帮亲友咨询咨询问题。爱笑、热情、暖心,是办事群众对阮亭玉的一致评价。

  “闺女”,是当地方言中老人对年轻姑娘的亲切称呼。阮亭玉记得被喊得最深刻的一次,是在2018年年初。

  那天,腊月寒风,在门外呼呼地响。大厅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一位80多岁的老人。老人姓孙,要申请护照。可后来发现他名字中有一个生僻字,系统字库中没有。老人很着急,阮亭玉一边安抚老人,一边向大队长马云汇报,后与上级取得联系,通过远程指导为老人办好了相关手续。

  一阵忙活下来,已是中午1点了。听着外面呼呼的风声,细心的阮亭玉又用自己的车把老人送回了家。几天后,孙老的护照派发到窗口。考虑到孙老的年纪比较大,阮亭玉又给孙老把证送到了门上。

  “闺女,闺女,谢谢你啊!”拿到护照的孙老感动不已,握着阮亭玉连声感谢。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这样一个个暖心故事,在大队的管理服务岁月中数不胜数。为了让服务更贴心、暖心,大队在工作实践中提炼出“1234567”工作法,从1个换位(换位思考),到2个一点(多想一点、多做一点),到3个一样(熟人生人一样、领导群众一样、对内对外一样)……“零距离、心服务”品牌越擦越亮。大队还先后在上冈镇、九龙口镇、钟庄街道设立三个出入境分理点,延伸服务触角,成功打造了全县办理出入境证件15-20分钟便民服务圈。2016年以来,窗口未发生一起不满意投诉,满意率达100%,先后收到锦旗16面、感谢信183封,表扬短信4000余条。

  “叫‘马云’的都会高科技”

  ——科技助力让服务管理更高效

  自助填表机、自助播放宣传机、港澳台卡式自助签注机……队长马云每天早上一到班,第一件事就是检查一遍大厅里的这些“新家当”。

  科技助力,如虎添翼。为了最大限度提高服务质效,大队紧跟科技步伐,引入智能自助设备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推动群众“只跑一次”改革从创新向创优升级,加签从7个工作日缩短为2分钟“立等可取”。

  “队长时刻督促我们要学习科技,拥抱科技,办事群众知道我们队长也叫‘马云’后,经常开玩笑说,叫‘马云’的都会玩高科技。”大队民警唐玮笑着介绍说,马云带头适应“互联网+”新业态,借助“微警务”平台推进行政审批服务由区域窗口向掌上、指尖转移,依托微支付、微查询、微预约、微咨询等功能,全方位为群众办证提供便利。2018年以来,已有310余名申请人通过微信预约办证模块成功办证,60%以上的申请人通过微支付完成证照缴费,85%以上申请人通过微查询掌握办证进度。

  “我们想预约办港澳通行证,可以嘛?10分钟后到。”2019年2月20日12点50分,民警唐玮在单位刚吃完饭,就收到一条预约信息。

  “一般预约,我们都是放在周末的。那天是周三,这对夫妻电话里也是很无奈,满是歉意,怕打扰我们中午休息,最后我们还是一直等他们来,帮他们办了。”唐玮说,像这样“意料之外”的业务经常有,对窗口工作都是一种考验,但不论是队里的民警还是文员,都能让群众愁容而来,笑容而归。

  “巾帼素有凌云志”

  ——高质量管理坚守国门

  “巾帼素有凌云志,一腔热血守国门……”大厅墙上几行醒目的标语,似乎在诠释着铿锵玫瑰们骨子里的坚强。

  2018年9月的一天,一名男子急匆匆来到窗口申请办理护照。民警沈洋发现,该男子为金融机构工作人员,按规定应出具单位同意办理的意见。男子虽又通过电话找熟人,沈洋还是坚决予以了拒绝。

  让“不准入境人员进不来,让违法犯罪人员出不去”是出入境的一项重要职责。大队女警们严把一道道检审环节,2016以来,发现和阻止利用双重户口和身份来骗取出国境证件9起,偷越国(边)境案件2起,刑事处罚3人。制止法定不准出境人员骗取出国境证件90余人次,抓获网逃人员2名。

  如何更好地普及法律,保护出国务工人员的安全?大队联合商务部门,编写《出国劳务必读》、《建湖警方忠告》等宣传册,通过劳务市场、中介公司、服务窗口向群众免费发放;开展出国劳务法律知识培训,以案释法,引导群众通过正规合法途径出国务工。多年来,全县未发生一起农民工出国务工被骗案事件。

  “我们这里,阮亭玉、沈洋、刘晶,个个都是‘英语通’,‘法律通’,过硬本领,才能拿出过硬的服务,干出过硬的成绩!”马云自豪地说。也正是这样一支本领过硬、服务求精的队伍,先后获得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省级文明窗口”、省“公安机关窗口服务示范单位”、市“先进政法单位”、“十九大安保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并荣立集体三等功。2017年,大队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精美高”出入境服务示范窗口,2018年获评“江苏省巾帼示范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