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15位老人自发组建“七彩旋律益家人”文艺团队
2019-03-19 10:40: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前日,在盐城市区鹤翔公园里,随着二胡伴奏声响起,独唱、小合唱和对唱轮着来,声音洪亮,悦耳动听,每首歌唱完都会获得阵阵掌声。这个小团队就是亭湖区双元路社区居民自发组织的“七彩旋律益家人”文艺团队,此时他们正在彩排,时刻准备着为居民服务。团队成员表示,他们既服务了居民又愉悦了自己,一举两得。

  居民自发组织文艺团队

  “七彩旋律益家人”是一个以老年人为主要成员的草根文艺团,由社区居民自发组建而成,团长是67岁的双元路社区居民季步秋。从单位退休后,原本有二胡基础的季步秋开始跟着视频自学,提升自己,然后在鹤翔公园里给爱好唱歌的居民伴奏。两年前,他和14位志同道合的老年人一起练习唱歌,丰富文化生活,并组成文艺团队。

  “我们唱的主要是红歌、淮剧以及一些老歌。”季步秋拿出两本厚厚的歌谱告诉记者,这里的歌曲他都能用二胡拉出来,现场的10多位老人也都会唱,各人擅长不一样,有的擅长淮剧,有的擅长红歌,队员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现在他们都唱得特别好。

  虽然是自发组织的活动,但是队员们个个热情高涨,编排节目也非常认真。队员朱凤说,现在,每天和大伙一起唱歌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哪怕是天阴下雨,他们也要到公园来一起唱歌。

  随叫随到为居民带去欢乐

  记者从双元路社区了解到,元宵节、三八妇女节、重阳节等节日,“七彩旋律益家人”团队都会到社区为居民表演,得到了许多居民的喜爱。“社区居民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季步秋说,他们有个微信群,只要有演出需要,大伙都是踊跃报名,他们已经在文峰街道多个社区演出过。

  “七彩旋律益家人”团队的歌迷王祝英告诉记者,社区有不少老年人,艺术团成立后,只要社区有演出,他们就去观看,大家看得十分入迷。王大妈说,艺术团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让大家的感情更深了,让居民的生活更有滋味了。

  “我们自己编排节目为居民演出,他们很喜欢看,我们不仅为自己找到快乐,还为居民带去了欢乐,这是我事先没料到的。”季步秋开心地说,有些队员原本喜欢打麻将,渐渐地戒掉了“麻将瘾”,而且很多队员还说,唱歌愉悦身心,心情好了身体也比以前更好了。

  他们是文明社区的“宝”

  “‘七彩旋律益家人’团队就像一个大家庭,不仅让我们社区的老人走出家门,参与到社区活动中来,也让邻里之间走得更近、处得更亲。”75岁的张世英唱完《青藏高原》后笑着说,唱歌能愉悦心情,同时也能锻炼身体,又能为他人带去欢乐,真的是一举多得。

  “从他们身上充分展现了社区居民的多才多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文艺团队的建立,更能促进社区居民精神生活和道德素质的提高,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的建设。”双元路社区党总支书记戴正琴说,让老年人安度晚年是社区工作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社区非常支持群众自发组织的各种文艺活动,并尽可能地为他们提供帮助和服务。社区文艺团队为普通群众搭建了展示风采的舞台,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也是构建和谐社区、文明社区的一大法宝。

  记者 沈婷玉

标签:文明社区;社区居民;居民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