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八旬老党员历时5年写16万字“家书”育后人
2019-03-19 10:37: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我入党已经60年,虽只有小学文化,但我想在晚年写点东西,交给后世子孙,希望对他们健康成长、发展起点作用。”3月18日,盐都区龙冈镇军营村83岁老党员周达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天,他将历时5年写的16万字“家书”,打印装订成册,赠送给后辈子孙,及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和部分中小学生。

  “我很重视子女的教育,两个儿子都曾参军,一个是空军伞兵,一个是潜水兵,都考上军校,当上军官,现在转业到地方工作。现在两个儿子、两个儿媳都是共产党员,在单位都是骨干。”在子女培育方面,老人觉得比较满意,所以说着此话题总是一脸的笑容。

  周达伍老人感慨地说,风雨人生几十年,社会发展变化太大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家强大了,人民富裕了,生活幸福了。“在5年前,我就着手写这个,讲述过去,进行今昔对比,让子孙后辈从中受到教育,使他们健康成长,长大成为对建设国家、建设家乡的有用人才。”

  2016年,在周达伍80岁的时候,他终于拿出了16万字的“家书”初稿。书中写了自己少年、青年、中年、老年的经历、见闻,对今昔吃、穿、住、行生活作了对比。特别是经过他的“采访”,写了当地周氏家族11位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革命烈士,对这些烈士参加革命和牺牲过程作了介绍。“写这些是让青少年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要备加珍惜!”周老说。

  “我觉得,现在身边也有许多有教育意义的人和事。”周达伍说,为此,他写了本村和邻近村发生的舍己救人、孝老爱亲、贤妻良母、持家能手等人物故事,这些身边发生的故事,许多很感人,充满了正能量。

  “家书”写成后,老人修改了好多遍,还让两个读大学的外孙进行了修改。在儿女们建议下,将稿子送到街上打印,又修改润色后,两个女婿“赞助”了费用,到印刷厂进行印刷,共装订成册100本,完成了老人多年的“心愿”。

  在“家书”印刷出来后,周爹爹先送给了5个女儿和2个儿子各家,本村的老党员、老干部和部分中小学生也送了一些。龙冈镇创文办副主任顾仁洋说:“这本‘家书’我看了一遍,周爹爹这么高龄写出这本‘家书’,写出一个时代的变迁和社会的进步,是记录一个时代的‘活教材’,对青少年很有教育意义!”

  记者 孙志华

标签:家书;龙冈镇;后辈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