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丰区新丰镇“三招”高标准推进“一片林”建设
2019-03-18 12: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奚钊 阮永富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8日盐城讯 作为盐城市首批之中被高标准验收通过的“森林小镇”——大丰区新丰镇,在今年“一片林”工程建设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自备苗、精设计、工程化连出“三招”高标准全力推进“一片林”建设。

  不外购一棵苗,栽的全是“自家树”。前几年该镇规划区,从农民手中流转了一批“工业预留地”,该镇从农民手中收购了大量滞销小树苗建起“储绿银行”。经过几年的栽植、培育,目前大多已是根壮苗粗。这种苗规格好且成活率高,一来节约了苗木采购成本,二来杜绝了“人情苗”,刹住了植树造林中不正之风。刚刚盐通高铁两侧新植林带用的榉树、栾树等苗直径都超过了5厘米,造林标准大大提高。

  “森林村庄”规划起点高。今年“森林村庄”建设中,不再“乡里鼓,乡里敲”,而是邀请常州园林设计院设计师现场规划,因地制宜高起点设计。整个造林过程拿着效果图、施工图严格比照施工。仁南村近10亩的公共绿地内有篮球场、村民健身场等休闲设施,把造林与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生存质量相结合。与此同时,还将“森林村庄”建设与高标准农田林网、围村林、道路绿化、水系绿化、庄点村民家前屋后绿化科学搭配,确保“绿”尽其用,相得益彰。

  全部工程化施工。通过招投标方式确定有资质的绿化施工单位参与施工。成片造林从挖界沟、整田、开塘、运苗、栽植、管护及森林村庄从公共绿地、围村林、农田林网等都实行工程化专业管理,确保栽一片成一片,活一片绿一片。(奚钊 阮永富)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