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建立健全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制度
2019-03-17 09:5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3月14日,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全市公办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市教育局负责人就《意见》相关政策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我市为什么要组织开展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

  答:近些年来,中小学生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下午放学后存有家长按时接送难、安全管护难、学业辅导和个性发展难等实际难题,不少家长将孩子送到校外培训机构,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经营乱象加剧,学生课外负担加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引起了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的普遍关注。

  2018年以来,中办、国办《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省教育厅、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明确要求“建立健全课后服务制度”“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指导广大中小学校结合实际积极作为,充分利用学校在管理、人员、场地、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承担起学生课后服务责任”。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及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作出明确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弹性离校、课后服务等惠民工程”。因此,我市决定从2019年春学期起,在全市公办中小学全面开展课后服务。

  问:我市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对象有哪些?

  答:《意见》明确,课后服务的对象主要为小学、初中学生,学校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服务群体。普通高中、中职对口高考班也可根据学生及家长需求提供必要的课后服务。同时,严格坚持“学生自愿”原则,在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课后服务,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强制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问:我市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主要在哪个时间段开展?

  答:《意见》明确,小学、初中课后服务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具体时间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普通高中和中职对口高考班星期六服务时间及服务形式,由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各地将统筹考虑学校作息时间、午餐午间管理、课后服务及学校周边交通高峰等因素,可适当调整学生到校时间。

  问:我市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有哪些内容?

  答:《意见》明确,学校课后服务具体内容主要包括:

  (1)集中完成作业。安排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内自主完成作业,并可进行学生作业个别答疑,倡导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给予辅导帮助。鼓励利用“名师空中课堂”等多种方式面向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习辅导。

  (2)参加社团活动。安排学生参加各种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立足学校实际和特色建设,开展覆盖面广、满足学生兴趣爱好的各类社团活动。依托体育、科技、文化等部门,开展体育训练、科技发明、文化艺术、传统工艺等各类社团或兴趣小组活动,为学生提供“菜单式”服务。

  (3)自主阅读交流。安排学生在学校阅览室等区域自主阅读或开展读书交流活动。

  (4)组织专题教育活动。本着体现实践性、体验性、自主性目的,学校统一安排专题教育等其他有益活动。

  (5)其他根据学校特色开展的活动。充分发挥各类课程基地等学习场所作用,促进课后服务与转变学生学习方式有机结合。

  问:中小学生如何参加课后服务?

  答:《意见》明确,有课后服务需求的学生和家长依照学校相关规定自愿提出申请,由学校审核确定并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课后服务具体活动由学校负责,统筹安排、统一组织,也可与具备资质、符合规范的社会组织和专业机构联合提供服务。课后服务以一学期为周期。

  问:公办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所需经费如何保障?

  答:《意见》明确,为体现教育惠民的宗旨,学校开展学科类辅导答疑、学生自主作业、自主阅读等课后服务所需经费,由财政安排资金解决,不向学生收费。考虑到服务不同的需求与成本,学生自愿参加非学科类艺体、科技兴趣班或社团活动等课后服务,将按上级相关收费政策收取适当费用。

  问:如何保证公办中小学课后服务质量?

  答:《意见》明确,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与效益,各地各学校将以满足学生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目的,科学制定课后服务计划和方案。支持社会力量为学生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每月底,各学校对开展课后服务质效进行评估,广泛听取学生和家长意见,及时调整和完善服务计划。教育行政部门将建立中小学课后服务统计、分析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加大督查力度,切实规范学校课后服务行为,并把家长与学生满意度评价作为课后服务考核的重要内容与指标,考核结果与学校财政资金补助、绩效工资总额核增、年度教育教学及学校和教职工评先评优相结合,真正把教育惠民实事办好。

  记者 池萍 黄云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