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课后辅导”、“集中就餐”、“校园开放”、“教室装空调”你关心的教育惠民措施都在这里!
2019-03-15 17: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5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今天下午,记者从盐城市四项教育惠民工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市委七届七次全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决定组织实施全市公办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学生在校集中就餐、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中小学校教室装配空调等四项教育惠民工程。发布会上,盐城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戴红光向社会通报了四项教育惠民工程相关情况。

  全市公办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

  服务对象:课后服务的大门,向全市所有正常放学后有需求的小学、初中学生敞开。学校优先保障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单亲家庭子女等服务群体。普通高中、中职对口高考班也可根据学生及家长需求提供必要的课后服务。同时,严格坚持“学生自愿”原则,在充分尊重学生和家长意愿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严禁以任何方式拒绝或强制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服务时间:小学、初中课后服务一般从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开始,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晚于18:00,具体时间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普通高中和中职对口高考班星期六服务时间及服务形式,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服务内容:学校课后服务具体内容主要包括集中完成作业、参加社团活动、自主阅读交流、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其他根据学校特色开展的活动。

  全市中小学生在校集中就餐

  本学期全市公办中小学校将全面推行集中就餐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就餐需求;今年秋学期进一步扩大学生集中就餐规模,基本满足学生就餐需求;2020年春学期实现有需求的中小学生全部在校集中就餐,学校集中就餐服务保障能力与实际需求基本适应,以校为主的供餐配餐服务体系健全。

  在校集中就餐的原则是坚持学生自愿、公益惠民、学校主责、优质安全。尊重学生及家长自愿,自主选择适合的就餐方式。

  学校自办食堂一律实行自主经营,不得对外承包,不得以营利为目的。专业供餐企业外包服务须严格控制盈利水平。教育行政部门将统一制定学生就餐服务管理办法,按照要求科学合理制定伙食标准和收费价格。

  全面建立健全学生在校集中就餐安全监管制度,严格管控原料招标采购、卫生消毒、加工配送、监控管理等环节,加强对进校从事就餐服务劳务人员的资格把关和安全培训,制订完善学校食堂管理、菜谱公开公示、食品安全溯源、安全应急处置、供餐服务评议等制度,打造“透明学校食堂”“阳光中央厨房”。

  全面推行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

  根据计划,全市将在2019年4月底前,对已开放的学校体育设施进行完善提升;2019年8月底前,对具备一定开放条件、暂未向社会开放的学校体育设施完成达标改造。通过改造完善,保证学校体育设施开放区域均配齐配全隔离设施、独立通道、技防监控、消防安全、应急疏散和卫生服务等必要的设施设备。2019年底前,凡符合开放要求的学校体育设施实现全部开放。

  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坚持公益普惠原则,以免费开放为主,实行免费开放和低收费开放相结合。学校室外体育场及附属设施免费开放,健身人员在开放时段内免费入场锻炼。室内体育场馆及附属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个人可凭学校或运营单位发放的健身卡入内锻炼。

  学校体育设施实行定时开放与预约开放相结合。一般在教学日和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早晚时段,每天开放不少于2小时;寒暑假期间,每天开放不少于8小时。

  全市中小学校教室装配空调

  今年5月1日前不需要电力增容和线路改造的学校装配到位,9月1日前其他学校完成装配任务。

  中小学教室装配空调后,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将充分考虑季节特点、学生成长、卫生健康、节约资源等因素,研究制订学校空调管理使用制度,明确规范使用和操作要求,落实学校及校长、班主任和安全管理人员责任。在满足学生需求、确保用电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空调使用时段,适时开窗通风换气,防范疾病传播,为学生创造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真正把惠民实事办实办好。

标签:盐城;教育;惠民;教室;空调;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