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80岁老人突发心血管病晕倒 热心人紧急送医抢救
2019-03-14 17:5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下午,住在南三院心血管内科病床上的八旬老人纪咸群拉着田士华的手,感激地说:“谢谢啊,田师傅,要不是你们这些好心人在危急时刻出手相救,我还不知道自己会怎么样了呢。”

  突接电话老人晕倒

  3月10日下午,世华公益爱心团队正在市区五星小区内开展志愿者活动,市民刘金凤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者。下午近5时志愿者活动接近尾声,刘金凤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来电显示的是她公公的手机号码,接听后却是一位陌生的女子着急的声音:“老人跌跟头了,头晕站不起来了。”刘金凤一听,立即准备开电瓶车去公公所居住的龙冈永明社区。

  刘金凤的公公名叫纪咸群,今年80岁。老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外省工作,二儿子在常州工作。刘金凤是二儿媳妇,在盐都区工作,平时方便照顾老人。

  刘金凤焦急的神情引起世华公益的会长田士华的关注,听闻情况后,田士华认为老人突发情况不能耽误,“我开车送你去。”没想到,刚到半路,刘金凤的手机再次响起,对方说她的公公已经晕倒,无奈的刘金凤只能请好心人先将公公送到龙冈卫生院抢救。

  当田士华和刘金凤赶到龙冈卫生院时,老人刚被送到。医生说,老人的心跳每分钟快达200次,得赶紧送往大医院抢救。

  一路飞车争取抢救时间

  考虑到救护车过来需要一段时间,田士华及众人赶紧将老人先抬上车。刚上车的时候,老人清醒了一会儿,“好人啊,是你啊,你还帮忙给奶奶治病的呢。”老人看了一眼田士华,说了几句并不清楚的话。就在大家不解之时,老人的病情突然间恶化,在车上开始呕吐。刘金凤也因公公病情的恶化而着急得大哭。

  此时已近下午6点,正是车流量高峰时期。原本需要半个多小时的路程,田士华只花了20分钟左右便赶到了南三院。

  到达南三院时,老人的心跳已达每分钟230次,血压直线下降。值班医生赶紧组织抢救。经过两次电击,老人有所苏醒,因第一次尝试电击治疗,他害怕地紧紧抓着一直在身边陪伴的田士华的手,不肯放开。最终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历经四次电击,老人体征终于趋于平稳。那时,已是深夜11点多。

  六年前曾帮助过老人

  经检查,老人患有冠心病等多种疾病。因近来未曾休息好,疾病突然暴发。当老人身体有所好转,便从重症监护室送入病房。昨天,不放心老人的病情,田士华再次探访。

  这次,老人高兴地拉着田士华的手,向家人道出原委。原来,六年前,老人的老伴身患肝腹水,恰逢大儿子生意亏损,缺钱看病。田士华曾经是老人大儿子的邻居,获悉后主动伸出援手,借给老人两万元看病。

  “好人啊,这些事二儿子他们还不清楚。四年前,老伴去世了,可你的情我们还欠着呢。没想到,现在你又救了我一命。”老人回忆着,“我被电击后醒过来,就感觉自己像历经了大地震一样,当时是你一直紧紧抓着我的手,谢谢啊。”

  田士华是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名职工,他先后资助过多名特困生,从歹徒手中救下被劫持女子,冒险转移泄漏着火的煤气罐,为了救邻居而负伤……他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被评为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盐城好人”“江苏好人”。如今,又创立了世华公益志愿团队。

  “10日晚上,我们得到会长通知,也赶赴医院陪伴。”志愿者张启宏和吉洪波说,大家一直陪伴至刘金凤的丈夫从常州赶回。

  “我做志愿者的目的是去帮助别人,却没想到大家都帮助了我。是众位好心人齐心救护,才让我公公这次能顺利度过危险,除了‘谢谢’我都不知道如何感恩。以后,我会参加更多的志愿活动,回报大家,回报社会。”刘金凤感激地说。

  记者 陶秋凤

标签:老人;公公;志愿者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