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月份盐城有703人因开车乱鸣笛被查处
2019-03-14 17:3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为营造2019盐城大洋湾马拉松赛事期间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全面展示盐城新形象。3月1日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市区范围内开展“迎接马拉松,共创好交通”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

  查处各类违法6244起

  据了解,行动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各路面大队在市区内外赛道范围重点针对乱鸣喇叭、乱变道、乱穿马路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重拳整治,助力马拉松赛事。截至目前,已查处703人驾驶机动车乱鸣笛,机动车乱变道1115起,开车接打电话246起,行人翻越护栏59起,行人及非机动车各类违法6244起。形成高压态势,通过持续整治,有效地震慑了交通违法者,规范交通秩序,取得良好效果。

  “我就抢了几秒钟,别罚我了吧。”3月12日上午8时许,在市区盐阜岗,一位骑电动自行车闯红灯的女子对正在执勤的一大队民警说。几番纠缠,女子始终不愿认罚。

  此时,执勤的民警丁伟拿出警务通对准该女子面部轻轻扫描了一下,便准确说出其姓名和身份证号,着实惊呆了该女子,丁伟一边向她普及交通安全法规一边说道:“我们盐城即将举行马拉松赛,您的违法行为不仅无益于您的人身安全,更不利于我们盐城的城市形象,希望您以后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为我们大盐城增光添彩!”

  声呐技术“揪出”违法鸣笛

  “您好,刚刚您鸣喇叭了,这里是禁鸣区域,请出示证件接受处罚。”

  “我没有按喇叭,你听错了。”车主夏某对执勤的六大队民警王文祥反驳道。王文祥随即带车主夏某走到挂在路边的显示屏前,屏幕上清晰地显示出鸣笛车辆整体“波纹”照和车牌特写图片,夏某只好接受处罚。

  原来,民警利用“黑科技”声呐技术查处违法鸣笛,该仪器可对监控区域发生的鸣笛车辆进行实时探测与高精度定位,录制特征声频信息进行识别。据了解,交警部门将在市区10个主要路口安装查处乱鸣喇叭的声呐监测系统。

  全天候抓拍机动车违法

  据了解,整治期间,交管部门结合市区道路交通实际情况采取集中整治和轮流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定人、定岗、定责、定段”的“四定”责任制,在城内各主要路口、路段安排警力,维护交通秩序;同时安排有巡逻人员在城内外机动巡查,发现机动车乱鸣喇叭、乱变道、接打手机等违法行为即按照交通法规有关规定进行处罚。同时,按照交通法规有关规定对行人乱穿马路、翻越护栏,非机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走机动车道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严查重罚,营造浓厚的严管氛围。

  另外,交管部门整合资源,充分利用打造的“320工程”与新开发的“黑科技”手段化身为“电子警察”。这些“电子警察”布满市区所有道路、要害部位及各乡镇重点场所,全天候对城区道路车辆闯红灯、违法停车、随意调头、随意变更车道、压实线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同时通过“黑科技”的运用对乱鸣喇叭、不按规定使用灯光、不礼让行人等常规监控无法查处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管。先进“黑科技”的启用,发挥了极大的监管作用,已成为道路交通有力的“监管者”。

  交警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整治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为打造一场高规格的马拉松赛事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呼吁广大市民要发挥“主人翁”精神,主动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共同维护城市美好形象。

  韦业 记者 李永宁

标签:整治;盐城;马拉松赛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