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楠楠:有爱又有憨劲的禁毒警花
2019-03-14 1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卢佩佩 马磊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盐城讯(卢佩佩 马磊)3月11日,盐城市响水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指导员张楠楠结束夜班回到家里,轻轻将儿子唤醒,陪他吃早饭,送他上学,这是近七天之来她和小孩短暂的相聚,她已经被抽至某专案组两个多月,值班间隙还要抽空去单位处理其它业务工作,连日的疲劳,即使有空回家,也是蒙头大睡,陪伴家人的时间越来越少。

  在禁毒战线上工作了9个年头,她先后被市妇联表彰为“巾帼建功”标兵;县政府记三等功1次,被团县委表彰为“青年岗位能手”,多次受到县政府嘉奖表彰等。

  真情付出,涉毒嫌疑人竟产生了心理依赖

  涉嫌毒品犯罪,处罚的都不轻,不少犯罪嫌疑人拒不交代,给审查带来了不小的难度。去年年底,张楠楠抽到专案组参与审查一起贩卖毒品案件,张楠楠不仅要负责审查,晚上还要参与值班看护。开始的时候王某思想压力很大,抓进来没几天头发都白了,她拒不配合,一句话都不说。王某不光态度不好,还很“麻烦”,她的身体不好,每天夜里要起夜好几次去洗手间,看护的民警就也要起来陪她去,不少同志都抱怨觉得累。张楠楠却从不埋怨,对她态度很友善,也很同情她因为感情问题,从一个正常家庭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不幸遭遇。

  人心都是肉长的,在一个月的审查看护后,王某逐渐对张楠楠解除了敌意,在证据面前,王某终于松口了,陆续交代了其涉嫌贩卖毒品的违法犯罪事实。2019年1月28日,王某关押在看守所移送逮捕期间,突然病重,要送到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做手术,需要民警陪护。张楠楠又主动请缨,到医院去陪护她。王某看到张楠楠的时候说:“张指导,看到你我心里就踏实了,你能来陪我做手术,我真的不知道怎么报答你!”

  在禁毒战线上,会遇到很多嫌疑人自身或家庭有各种困难,每次遇到这种情况,张楠楠都会尽力帮助,有真情赢得真心。

  铆足憨劲,克服困难组建禁毒社工队伍

  社区戒毒人员是社会面上的吸毒成瘾人员,社区戒毒工作是禁毒综合治理的重心,也是禁毒工作的基础。这部分人员的管控措施如果不落到实处,不仅吸毒者自身得不到挽救,社会治安也会受到严重影响。

  2016年,张楠楠意识到光靠禁毒大队的几个人想管好全县的社区戒毒人员太难了,萌生了依靠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组建了一支禁毒社工队伍的想法。很快,她的想法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领导的支持,资金问题解决了,找什么样的人?怎么管理?这些问题全都涌了过来。张楠楠摸着石头过河,在互联网上、图书馆里搜集大量资料,将加强吸毒人员管控作为禁毒工作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举措来抓,张楠楠凭着一股憨劲,一心扑在工作上,但此时2岁的孩子得了肺炎。

  张楠楠虽然心急如焚,做妈妈的哪有不心疼孩子的,但她知道组建了禁毒社工队伍进入了关键时刻,她一放松,这项工作的推进就会受到很大影响。她只能加快节奏,更加努力,起草了《全县社区戒毒工作考评办法》,终于在建成了一只22人的社工队伍。

  去年6月,又进行第二次招募,社工人数从最初的22人扩充到现在的50人,全县社区戒毒康复人员执行率也由成立初的39.1%上升到现在的95%,走访制度也逐一落到实处,真正帮助吸毒成瘾人员戒除毒瘾,回归社会。

  “女神”教官,宣传禁毒知识春风化雨

  “张教官是我们的女神哎!”“张教官在课上会给我们讲很多很多的案例。”“张教官教我们很多禁毒知识,她讲的我都记住了,比书本上的生动多了。”响水中学的同学们这样评价给他们开办讲座的禁毒民警。

  而这样的评价源自于张楠楠对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不断钻研。自2011年接触禁毒工作以来,张楠楠每年都会通过一线调研,调查研究毒品的最新流行趋势,不同人吸毒的原因、吸毒的方式、途径、种类等等。“通过调研,有了第一手资料,我会告诉同学们为什么不能吸食毒品,毒品为什么戒不掉,如何防毒、拒毒。”

  在学校举办宣传教育讲座的同时,张楠楠还在学校开办禁毒宣传卫士,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活动。截至目前,张楠楠已经连续7年累计讲课70多场讲座,每年对4万多名学生举行禁毒知识考核竞赛,培养禁毒小卫士,化作种子传播禁毒知识,构筑全社会识毒、防毒、拒毒的“提坝”。

  10年从警,10年奉献,10年甘苦,10年磨炼!张楠楠说:“青春经得起磨炼却经不起消磨。我很庆幸将青春寄予了禁毒事业,在以后的从警路上,我将继续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迎接新挑战,书写新华章!”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