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钟旭:铁肩担道义 利剑震乾坤
2019-03-14 17: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冬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盐城讯 从警20多年,他凭借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作风,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稳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树立了新时代最美人民警察的光辉形象,他就是盐城市滨海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钟旭。他先后三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去年被评为盐城市最美警察。

  去年2月份,滨海县公安局接办一起重要案件,由于该案犯罪行为隐蔽、时间跨度长、资金往来复杂,侦办难度极大。面对困难,钟旭组织专案组按照由点到面、由易到难的方针,与专案民警一同加班加点,对移交的43本案卷材料逐一审阅、会办,初步明确侦办重点,理清团伙架构,探讨适用法律,研究制定下一步侦查计划。经过历时一个月的细致工作,钟旭确定了以犯罪团伙实施的非法拘禁行为为突破口,逐一击破、打开局面的工作方案。

  正当专案组准备对犯罪团伙收网抓捕的时候,其中的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突然有所警觉,切断了与外界联系。为确保打击效果,钟旭一方面安排警力对其他犯罪嫌疑人密切侦控,另一方面组织精干力量全力开展对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工作。接着,钟旭和他所领导的专案组通过研判,成功发现其位于盐都区某小区的藏匿地址,并连夜组织100余名警力将其抓获归案。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落网后,钟旭根据嫌疑人性格特点、生活经历,科学制定审讯方针,坚持每日会办,梳理案件疑点、列出取证要点,并积极协调检法、监察委等部门,历时2个月成功突破全案,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近年来,随着道路交通发展和通讯网络技术普及,刑事犯罪动态化、职业化、职能化特征日趋显现,刑事侦查发现犯罪、证明犯罪难度显著增加。为主动应对犯罪形势新变化,转变刑事打击战斗力生成方式,钟旭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围绕数据、手段、力量等六大核心要素,整合技侦、网侦、图侦等六支力量,按照深度融合、体系支撑、专业作战、整体打击的思路,探索建成一体化运行、集约化管理、实战化研判的合成作战中心,实行“1+6+N”的作战模式,实现信息力、打击力、机动力的高度聚合和精准释放,促进了理念更新、模式优化和流程再造,刑事侦查效能得到显著提升,现行命案连续十年保持全破,侵财案件和全部案件破案率大幅上升。

  “每当看到老百姓的利益受到侵害,看到他们痛苦的表情和饱含泪水的托付,我打击违法犯罪的决心就会更加坚定。”钟旭是这样说的,更是身先士卒带头这样做的。

  去年7月份,滨海县公安局110接到通榆镇某商住楼居民报警,称家中被盗,被盗财物有黄金和现金1000余元。接到报警后,钟旭立即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通过对两户现场勘查发现门锁完整,而且两家是紧密邻居,钟旭意识到这是一起典型的开锁入室盗窃案。

  楼上是住户,楼下是商铺,人口流量大,给办案带来很大难度。钟旭日夜走访调查,寻找蛛丝马迹,经过几天的排查工作,在一家商店的监控录像的画面里发现一形迹可疑男子。通过深入调查,钟旭最终还原了男子进入和离开商住楼区的时间段,与案发时间高度吻合,最终确定该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串案,办案民警得知阜宁县城几个小区不久前也发生过开锁入室盗窃案,作案手法一致,可能是一人所为。钟旭通过合成作战,最终确定男子身份及户籍地,犯罪嫌疑人易某成功抓获,挽回了受害人的经济损失。(李冬生)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