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东方集团工程建设用上“绣花功夫”
2019-03-14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陈林 成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4日盐城讯 东方之洲标厂彰显韩国风韵,一批批客商不禁驻足观摩、洽谈入驻;北师大盐城附校熔中国古风与现代科技于一炉,置身其中的师生由衷赞叹;天山路南延、柳江路完善等告别“断头路”,便利了往来交通的同时美化了周边环境……绘就这一幅幅生动鲜活的工程建设画卷的,正是盐城东方集团这支“丹青妙笔”。

近年来,盐城东方集团主动担当盐城经开区基础设施建设重责,先后建成韩资工业园、综合保税区、国际会展中心等120多万平方米房产,自2016年以来,更是在工程数量、资金投入、建设体量等屡创新高的情况下,用“绣花功夫”陆续建成了一批质量上乘、配套完善、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

又好又快,东方工程人的核心追求

紧张快干,分秒必争,一幅幅工程蓝图逐渐展露现实模样

    “大干快上300天,创造精品工程”,这行简单的文字蕴含的分量和压力,北师大盐城附校项目部有着深刻的体会。针对前期手续办理程序较多、环节复杂的难题,与区住建、国土、规划、行政审批等部门通力协作,10天内办理好土地不动产证、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在尊重客观规律前提下,推行“三维线性穿插”管理模式,合理套搭施工、优化施工顺序、加大资源配置,有效增强施工质效……经过不懈努力,该项目幼儿园、小学部不仅在2018年秋学期开学顺利投用,项目组还凭借先进管理经验获得“江苏省第三届职业经理人创新大赛二等奖”殊荣。

(北师大盐城附校幼儿园、小学部)

    未来科技城一期工程内,也在不断催生“东方加速度”:高支模高度达9.7米、深基坑开挖深度达13.8米,项目组多措并举,在保证高支模、深基坑支护、悬挑脚手架等安全施工前提下,严格按序时要求加快工程进度,其中位于一期核心位置的盐城基金大厦主体结构提前近两个月完成,真正做到了又好又快、优质高效建设,该项目部也因而被授予“盐城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2019年初以来,该集团工程条线瞄准首季“开门红”目标,采取科学制定施工计划、抓好人员和机械数量、定期现场督查通报、推行一线工作法等举措,持续掀起工程建设热潮。截止2月底,已投入资金2.59亿元,东方之洲C4、C7、B9地块土建和安装、东方污水处理厂主体结构等约20万平方米体量如期竣工,均超序时完成目标任务。

精雕细琢,东方工程人的匠心坚守

坚守匠心,精益求精,像绣花一样精细追求品质与细节

    清晨7点,初春时节的东方污水处理厂仍寒风料峭,工人们整齐排列在安全宣讲台前,聚精会神地聆听班组长讲解安全知识;下午3点,工地安全专监配合集团工程部安全员,仔细对池体管道、阀门安装等施工进行安全巡查;晚上六点半,甲方项目负责人、施工项目经理、各级监理等围坐桌前,商讨着专业交叉施工和现场细部节点;会后,大家投入到了晚间紧张的加班施工中,人机协同作战……目前,东方集团各工地都推行了安全晨会、晚间例会、不定期协调会“安全三会”,以及项目每日巡查、工程部每周检查、工程总监每月互查“三查机制”,对提升工程水平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悦欣花园住宅楼工程安全在线监控系统)

    步入悦欣花园住宅楼项目现场,又是另一番景象:工人需“刷脸”进入;实时监测扬尘数据,浓度达到警戒值时,喷淋会自动启动;项目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可实时了解工程进展……该项目自开工以来,先后引入门禁“刷脸”、智能化扬尘监控、智能喷淋、VR体验安全教育等技术方式,努力打造“智慧工地”,筑牢建筑施工安全的“智能防线”,受到了市、区主管部门的一致好评。

    “我们积极推进工程品牌创建,所有重点工程都明确了创优创牌目标,专门成立QC(质量控制)课题小组,对防水、钢筋、外墙保温、混凝土浇筑等关键部位着力攻关、精雕细琢。2018年底,悦欣花园停车楼、 未来科技城一期等3个项目获评‘省标准化工地’,综保区二期新建标厂和仓库、东方机械电子厂房等5个项目获评‘市标准化工地’。”集团工程部负责人刘燕介绍道。

既“清”又“亲”,东方工程人的廉洁风范

廉洁自律,恪尽职守,让工地内外、人心上下充满清风正气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 广厦千万间,廉洁筑基石”“廉建千秋业,洁筑万年基”……在东方集团每个标准化建设工地上,这些引人注目的廉洁标语始终是“八牌两图”宣传图表上的主角,潜移默化地警醒着全体参建人员,只有胸怀坦荡、心底无私,才能换得一清二白、既“清”又“亲”的明白关系;只有守住底线、防腐拒变,方可成就阳光工程、民心工程。

    墙上的廉洁标语随手张贴即可,内在的廉明责任却要用心耕耘、坚持不懈,确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18年以来,东方集团全面部署工程建设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试点工作,以廉政问题“零容忍”的严厉举措倒逼廉政“零事故”目标达成。


(“东向卓越·方正致远”企业核心价值观)

    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逐层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和廉政承诺书,让每个责任人都肩负起应有廉政责任,日常辅之以诫勉谈话、教育提醒等方式,让廉洁教育深入人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腐败易发、多发环节立规矩、建制度,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将一切权利都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围绕工程招投标、方案评审、材料设备采购、签证变更、竣工验收、工程审计、资金拨付等重点环节,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地进行“地毯式”筛查,把廉政风险排准排全,对发现的风险点相关责任人消极对待、不及时整改的,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将一切腐败行为扼杀在摇篮里。

    如今,不仅在工程条线,整个东方集团都充盈着实干和效率优先、品质与卓越至上、清正与廉洁为首的优良作风,这正是该集团“东向卓越·方正致远”核心价值观的完美诠释和有力践行。(陈林 成芳)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