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70年前《苏北日报》现身盐城 发行日期1949年10月2日
2019-03-13 14:5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一份登载70年前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会的《苏北日报》特刊,近日在盐城现身。它的收藏者是江苏省红色文化收藏委员会副主任、红色文化收藏委员会盐城站主任毕阳。

  前天上午,在毕阳工作室,记者看到这张《苏北日报》为4开纸,使用繁体字印刷,竖排版。发行日期是1949年10月2日,第153期。头版头条标题是:“人民政协闭幕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成立毛泽东当选主席”文章左侧配有主席、副主席的照片。刊头两侧,还有两行醒目的标语:“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这张政协特刊,是我从东台一位藏友那得到的。”毕阳说,那是10年前的夏天,他听说东台一位藏友收有一份《苏北日报》,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届政协会议的特刊,他就找到这位藏友,用自己另一件珍贵的藏品交换到这份报纸。

  反映首届人民政协的报纸特刊相当少见,毕阳认为作为地方报纸《苏北日报》登载了新中国成立之际的首届政协全会内容,显得非常珍贵。“它显示政协的政治地位和历史价值。”这次会议代行了中国的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决定了新中国的名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首都定于北平(1949年9月27日改名为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纪年采用公元,国歌未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国旗定为五星红旗。

  从藏品品相上看,这张印刷于70年前的报纸,表面有些泛黄但很厚实,仍然耐得住反复折叠,纸质很好。毕阳说当时的报纸是用苏北稻麦秸秆粉碎后制作的纸张,质量好,耐翻阅,经得起收藏。

  “这张报纸从历史深处走来,带着战火硝烟,无声地记录着新中国成立之际的往事,是人民政协的集体记忆。”毕阳想弄清楚:《苏北日报》在苏北哪里出版发行?它的历史变迁如何?希望熟悉史料者提供帮助。来电请拨:13770088256(记者)。

  记者 程爱春

标签:苏北;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