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爱心母婴室已突破300家 数量位居苏北第一
2019-03-13 14:4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以及母乳喂养观念深入人心,群众对加快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的呼声越来越高。3月12日,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盐城汽车客运站、市行政审批局、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场所,设置爱心母婴室,满足群众对母婴设施的公共服务需求,增加城市人文关怀。据最新的统计,全市爱心母婴室已突破300家,数量位居全省第三、苏北第一,今年准备再建50家。

  哺乳期的妈妈们带宝宝出门,经常需要换尿布、喂奶,但是不少妈妈经常遭遇的尴尬情况是难以找到一个舒适、隐蔽、卫生、安全的哺乳喂养场所。市总工会于2014年底启动“爱心母婴室”创建工作,2018年4月与8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将爱心母婴室设施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相关规划,从源头管理层面迈出新步伐。同时,抓住盐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促进爱心母婴室提档升级。

  市中医院在门诊三楼北诊区设置了母婴室,专供妈妈们哺乳、为孩子换尿布。3月12日,记者来到市中医院,按照医院设置的指引标识来到母婴室,只见母婴室被布置得既温馨又富有童趣,地面铺着防滑垫,墙上张贴着彩色的卡通墙纸和母乳喂养的科普知识。

  近10平方米的空间内,配有饮水机、空调、呼叫铃、母乳喂养宣传资料架;设置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婴儿床,提供冷热水和洗手液的洗手台,便于哺乳休息的坐椅,放置哺乳有关用品的桌子以及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帘子等硬件设施。环境幽雅,采光充足,能满足医院女性职工及带孩子到此看病、办事的女性哺乳休息需求。另外,医院门诊大厅、走廊墙壁设置了指引标识,醒目清晰,简单明了,确保妈妈们能够清晰快速到达母婴室。

  市中医院门诊部副护士长解啸介绍说,母婴室相关设施配备齐全,完全可以满足妈妈们哺乳、给孩子换尿裤等需要。而且有专人做好日常管理和维护,每天使用紫外线灯管进行消毒,确保母婴设施整洁卫生、功能正常,使母婴室成为哺乳期母亲安全、舒适、卫生的私密空间。

  对于盐城市中医院增设母婴室这一举措,不少妈妈都拍手叫好。“宝妈”张女士说,她是带孩子来看病的,宝宝饿了要喝奶,就抱进母婴室喂奶了。“以前遇到宝宝换尿布、吃奶等情况,很难找到私密、舒适的地方解决。”张女士坦言,“如今中医院有了母婴室就能很好解决了我们的烦恼,而且母婴室的设施非常人性化,希望这样的母婴室出现在更多的公共场所。”

  今年,我市将继续重点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推动“爱心母婴室”创建提档升级,着力在拓展功能,提高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上下工夫,使“爱心母婴室”成为女职工“六期”保护时休息与心理调适的“温馨驿站”。市总工会落实“以奖代补”举措,对规范建成爱心母婴室的单位给予奖励。

  记者 杨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