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盐铁路盐城段开始长轨焊接 预计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2019-03-13 14:4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3月12日,徐宿淮盐铁路盐城段正式开始长轨焊接,确保300多公里长的钢轨最终“浑然一体”,变成无缝线路。

  当天上午,记者在阜宁县益林镇境内的钢轨焊接现场看到,一辆移动闪光焊机在作业,150秒以内可完成两截钢轨的焊接。“每根铁轨长500米,需完成钢轨接头焊接2640个。焊接过程全自动,最终使全线变成‘一根轨’。”中铁十一局徐盐铁路项目部焊轨分公司总工程师韩沛说。

  “在正式焊轨前后,也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比如,焊接前,需要将已经紧固的螺栓给全部卸掉,便于移动钢轨,然后对接头处用砂轮机进行除锈,接着,将两截钢轨间距接靠到1厘米多,移动闪光焊机将两根钢轨接头处固定。最后通过短路加热方式,将两根钢轨对接面升温至1300多摄氏度,挤压顶锻。”韩沛说。焊接中,火花四溅,“嗞嗞”声不断。焊接后经过推凸、粗磨、焊后热处理、焊接接头矫直、外形精整及平直度检验,焊接头便进入探伤检测工序。

  焊接质量好不好,得要经过超声波探伤才能知晓。“超声波扫描诊断,就像做B超,可以查看到肉眼看不到的病害。”韩沛说,这样可以发现有没有焊透、伤损、气泡或夹杂物等缺陷。每个焊接头施工都有台账记录,包括焊接日期、焊接施工负责人等信息,实现质量可追溯。

  记者获悉,焊轨分公司每天要向盐城方向推进4.5公里。焊接完成后,钢轨规定面的平直度将控制在0.3毫米以内,这样就保证了动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平顺、畅快和旅客乘坐的安全性与舒适性。

  徐宿淮盐铁路连接徐州、宿迁、淮安、盐城,线路全长300多公里,全程设计行车速度为250公里/小时,是江苏腹地重要的铁路大动脉之一,预计今年年底达到通车条件。

  记者 张勇峰

标签:焊接;钢轨;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