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患病儿媳放心不下瘫痪在床的九旬婆婆 提前出院照料老人
2019-03-13 09:0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步凤镇三龙村的刘广罗悉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婆婆,被乡邻们传为美谈。刘广罗自己患有支气管炎20多年,但为了不耽误照顾婆婆,每次病情发作,她都在家吃点药扛过去。前几天,刘广罗的支气管炎又发作住院了,且相当严重,但她放心不下家中的婆婆,提前出院,照顾老人的一日三餐、生活起居。

  坚持多年照顾病瘫婆婆

  昨天中午,盐城经济开发区步凤镇三龙村的刘广罗强忍着病痛,戴上口罩给婆婆喂饭。“广罗啊,你为了照顾我提前出院,不要为了我,耽误治病啊!”婆婆慢慢咀嚼着饭菜劝说,眼里噙着泪水。“没事,已经挂过水了,在家按时服药就行了。”刘广罗安慰道。

  刘广罗今年62岁,曾任村妇代会主任、村党总支副书记,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于2017年元月退休。刘广罗患高血压和支气管炎20多年,每年都要到医院医治。刘广罗的公公早在20年前去世,多年来,她照顾年迈的婆婆无微不至。婆婆今年95岁,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都是刘广罗带着她求医问药。

  2014年5月,婆婆不慎摔倒,虽然抢救及时捡回了一条命,却只能瘫痪在床。5年来,刘广罗和丈夫背着老人辗转到多家医院骨科求医,但收效甚微。“婆婆一直是我照顾的,现在瘫痪了,丈夫忙没时间,我更有责任和义务照顾好她。”刘广罗坚定地说,她会克服各种困难,服侍好年迈的婆婆。

  牵挂九旬婆婆提前出院

  刘广罗的丈夫柏书德哥姐4人,大哥年过八旬,二哥于20多年前病逝,姐姐嫁在本地。“大哥是抱养的,再说他年纪大了,自己都要人照顾,哪还能照顾老母亲啊。二哥去世早,姐姐嫁在步凤,隔三差五来看望。”刘广罗说,虽然丈夫有哥哥,也有姐姐,但不管怎么说,只有她和丈夫是照顾老人最合适的人选。

  5年前,那时刘广罗还没有退休。每天,她早早起床,烧好6瓶热水,帮婆婆洗脸、刷牙。“每天帮我穿好衣服,广罗就把我抱到轮椅车上,推到厨房吃早饭。天气晴好,吃完早饭,她就推我出去透透气,来回有几里路。然后,把我抱上床,中午,再抱我起来吃中饭。”婆婆说,自己有60公斤,每次儿媳用力才能抱起她,她对儿媳满是心疼。

  前几天,因操劳过度,受了凉,刘广罗的老毛病又犯了,家人见她呼吸都困难,立即送她去医院救治。“到了医院,我放心不下婆婆,她习惯我服侍她,一日三餐什么的,旁人照顾不来。”家人找来保姆,在刘广罗住院期间照顾老人,但刘广罗却固执地提前出了院。一回到家中,老人便拉起她的手,知心话说个不停。

  爱心孝心受乡邻夸赞

  “广罗自己有高血压,患有支气管炎有20多年了,但她照顾婆婆既细心又耐心。”老邻居张爹爹谈起刘广罗赞不绝口。他说,柏家3个儿媳都挺好,但广罗更出色。

  邻居陈奶奶经常喜欢到刘广罗家串门,“广罗做的饭菜不咸不淡,别人做饭菜老人不肯吃,她只吃广罗做的。”每天早饭鸡蛋1只,菜包或肉包1只,粥一碗;中午,骨头汤或鸡汤轮流换;晚上,炒个蔬菜,有时煮条鲜鱼,“广罗说,老人只有吃好了,身体才能恢复得快些。”陈奶奶羡慕地说。

  “丈夫家里人口多,婆婆年轻时吃了不少苦,希望她的腿能好起来,生活质量就会提高了。”刘广罗说,她的愿望就是婆婆在有生之年能站起来走出家门,呼吸新鲜空气,还能自己吃饭,安享晚年。

  陈广元 记者 程兰霞

标签:婆婆;支气管炎;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