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71个重大项目向民间资本开放 总投资超1500亿元
2019-03-06 10:2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近日,盐城市有关部门公布了71个重大项目,首次向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公开推介,包括城市基础设施、市政公用、城市建设、现代服务业、公共服务、园区及特色小镇等6大领域,涵盖全市各县(市、区),总投资达1508.3亿元,拟引进民间资本969.3亿元。

  我市放宽市场准入,创造公平竞争机会,打破行业、地区垄断和市场壁垒,鼓励民资参与重点领域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明确各级政府推进的重点事项和重大建设任务,一律向民间资本开放,定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吸引民资进入,建立市县联动、定期公布、动态管理的清单制度,同时落实政策扶持措施,保障合理投资收益。

  记者了解到,此次推介的71个重大项目,最大的单体规模超202亿元,最小的仅4000万元,适用于不同规模的民间资本进行选择。如盐城港滨海港区10万吨级码头航道总投资50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24亿元;东台市城市污水处理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8亿元,拟吸引社会资本就达1.8亿元。

  此批项目可采取的投融资方式也较为灵活。除了常见BOT模式外,还有TBOT、BOO以及股份合作等模式,对一些投资额比较大的项目,企业可以组成联合体参与建设。如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未来科技城采用TBOT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合作期为20年;滨海港区海河联运作业区公用码头采取BOO方式,由社会资本方融资建设,回报机制为营业收入。

  据介绍,此次推介项目前期工作比较充分,项目都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优质的综合效益和稳定的投资回报,部分已经完成方案设计、立项等前期工作,建设条件相对稳定。如大丰港集装箱码头堆场已完成堆场匡围设计,进行围填海施工,计划2019上半年完成匡围工程;城南新区体育创意产业园的体育场已建成投入运营,体育馆已启动前期桩基工程;盐城环保科技城工业邻里中心已取得立项批复,完成选址规划,其他手续正在办理中。(记者 杨亦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