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人社局端出新年民生总盘子 退休人员养老金将调整
2019-02-28 10:5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瘦身’之后,如何继续巩固提升人社部门的竞争力?如何继续推进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如何继续培养锻造一支高素质的人社队伍?”2月27日,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盐城市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就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勾勒出“就业创业、人才人事、社会保障、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的新蓝图,让与会者精气神为之一振。记者梳理该部门工作计划不难发现,重点工作仍以“民生”为主。

  夯实就业基本盘

  大项目大企业在用工问题上,今年仍不用焦心。人社部门将继续举全系统之力推进“招工引匠”六大服务行动,举办江苏沿海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研讨会暨大项目大企业“招工引匠”供需对接活动,还将联动中西部地区人力资源机构成立

  打造人才新高地

  据了解,主体职称系列改革步伐今年将加快,各项配套政策也会进一步完善。新一轮人才评价标准修订工作启动,还将研究制定新兴职业领域人才评价实施办法。紧缺职业(工种)培训补贴将实现全覆盖,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稳妥推进。紧缺

  织好社会保障网

  今年,我市将落实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完善工伤预防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对特殊贫困群体、新业态从业人员、失地农民等重点群体开展精准扩面。今年将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及时调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稳步提升大家的待遇,同时规范职工养老“招工引匠”合作联盟,为规上企业、星级企业、新建企业汇聚人才。

  今年将推动困难企业社保费返还、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等新政策尽快落地,助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和员工队伍。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人才始终是“香饽饽”,今年我市将组织多场招聘会引才,吸引更多的名校优生和留学回国人员来盐就业创业。

  此外,将加快接轨上海步伐,柔性引进上海高层次人才(团队)或专家院士到盐城重点产业园区和企业进行新品开发、工艺改进、技术攻保险中断补缴工作。

  扩大和谐劳动面。今年将完善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工资指导线等制度,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完善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制度,健全劳动争议多元化调角机制。深入推进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三年行动计划,推行系列管理制度,建立健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长效作也在人社重点工作之列,同时实施系列行动计划,确保高校毕业生年末总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那些有技术、有市场、有知识、有资金的返乡人员有福了,人社部门鼓励大家多元创业。全市创业之星大赛、返乡创业大赛继续举办。关,争取上海及长三角地区更多高质量人才及项目落户盐城。深入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提高从业人员中高技能人才比重。积极参与全省百万人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活动,全力备战第45届世赛等各类竞赛。同时优化载体平台,提升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载体的运行质量。治理机制。

  此外,今年还将全面推广“一窗受理、分级审核、限时办结、统一反馈”社保大厅经办模式,推广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不见面审批”试点经验。持续推进“减证便民”行动,努力实现群众办事异地业务“不用跑”、无谓证明材料“不用交”、重复表格“不用填”。

  记者 张勇峰 李倩

标签:人力资源;就业创业;社会保障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