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分钟连救5名落水者 东台谢小进当选1月“中国好人”
2019-02-27 16:3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2月26日,中国文明网发布了1月份“中国好人榜”,盐城东台安丰镇青年谢小进在生死两分钟里,奋不顾身跳河连救五名落水者,当选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1月7日下午4点20分左右,在东台市安丰小学附近的东陶水街,一辆白色轿车突然撞断河边的栏杆,冲进河里,并渐渐下沉,车上除了一位开车的女司机外,还有四个孩子。从安丰小学接完孩子的谢小进正好经过这里,纵身一跃,跳进冰冷的河水中,用120秒完成救人壮举。当他将最大11岁、最小3岁的四个孩子和司机救上岸时,车子也完全沉没。面对被救司机郑晓丹的感谢,他只说了句:“应该的,举手之劳。”据了解,事故起因为郑晓丹误将前进挡挂到倒车挡上,致使车辆撞断大理石栏杆,掉入河中。

  谢小进救人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在盐城引发轰动效应,人们争相传颂谢小进英勇救人的事迹,熟悉他的人更是不住地夸赞:“小进平时就是个热心人!”

  64岁的邻居刘昌琴介绍,她有次爬在梯子上打扫卫生,不慎跌倒,双腿骨折外露,血流不止,动弹不得,当时家中只有80多岁的婆婆。她赶紧叫婆婆找人打电话给谢小进,请他帮忙送自己去医院。当时谢小进正在送孩子上学的路上,并且已与一老板联系好,送完孩子就去帮忙装货送货。接到电话后,谢小进赶紧和老板打招呼,并承诺损失由自己补偿。随后赶到刘昌琴家,将她送到医院抢救。事后,谢小进不但没有接受任何感谢,还拎了水果和营养品前去看望。

  前年,谢小进的堂兄谢瑞华不幸患肝癌,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境雪上加霜。谢小进在资金吃紧的情况下,召集同学、朋友,筹款4万多元为谢瑞华治病。堂兄在扬州治疗期间,谢小进经常往返探望。堂兄去世后不久,伯母林云芳中风,谢小进只要有空,就去帮伯母买药,看望、照顾伯母。

  “计较少、付出多。”在谢小进所在的安丰镇通榆村,很多村民都说,平时在村里,谁家有什么事,谢小进都会热心帮忙。天气特别冷的时候,他看到村里有孩子走路去上学,即使不顺路,也会送孩子一程。村民林宝贵说:“我们家孩子不知坐过他多少次车了。他平时就助人为乐,关键时刻见义勇为也就不奇怪了。”

  记者 黄云鹰 吕正龙

标签:孩子;堂兄;安丰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