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1051个河湖“三乱”违法问题整改到位951个
2019-02-27 16:1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按照省、市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全市各地通过大力开展河湖“三乱”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河湖空间管控,河湖水环境持续向好。2月26日,盐城市河道管理处负责人王玮表示,截至目前,1051个违法问题清单整改到位951个,完成率达90.5%。

  自开展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我市创新开展工作,形成了盐城市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特色和亮点。比如,“河长+警长”管理模式成效显著。在8038名河长基础上,全市明确1154名警长,分别担任所辖警务区河道警长。同时,制定出台相应考核办法,建立健全“警长制”相关制度体系建设,进一步明确河道警长相关职责,将“河长+警长”治水模式深入推进,确保“三乱”整治工作取得实效长效。

  “双长”并举以来,各级河道警长聚焦危化重点阵地、聚焦废物处置环节、聚焦联勤联动协作,在治水执法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据统计,全市共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582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212条,对安全隐患较大的8家企业进行了重点整治,立办环境类犯罪案件8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81人,办理非法处置固体废物行政案件5起,工作成效显著。

  不仅如此,我市还创新验收销号组织形式和整治标准。在省印发的《江苏省河湖“三乱”整治违法行为整改验收和销号办法》的基础上,结合盐城河湖“三乱”整治工作实际,提出了整治完成后要进行复垦复绿的标准,并在组织形式上要求河长制成员单位共同参与验收销号工作,确保了整治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相关部门加强了对各地工作的指导与督查。”王玮介绍,通过召开全市水行政执法工作会议专题部署河湖“三乱”整治行动,要求各地对照省市河长办下发的问题清单,结合个案实际,加强沟通协调,充分运用河长制和“263”行动等平台,采取自行执法查处、与部门和乡镇联合执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推动河湖“三乱”专项整治。

  王玮表示,下一步我市将持续开展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河湖管理执法能力建设,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推动联合综合执法有效开展,强化执法巡查监管,建立健全信息共享、定期会商、联合执法机制。同时根据《盐城市河湖“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要求,统筹推进各地河湖“三乱”整治工作,强化河湖空间管控。进一步细化责任和时间节点,加强对重点区域、敏感水域执法监管,对违法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理,确保2019年底前各地历史存在的涉河、涉湖违法行为整治满足计划时序进度要求,杜绝出现新的违法行为。

  记者 赵亮

标签:三乱;整治;警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