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政府出资为1635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
2019-02-25 10:5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以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的方式,为全市1635个村(社区)配备法律顾问,以此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昨天,盐城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朱立林表示,今年这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已实现全市村(社区)全覆盖。

  江苏瑞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金粉,是服务城南新区新河街道新怡社区的法律顾问。从两年前开始,她便根据全市公共法律服务的要求,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我记得该社区一户居民因为一桩经济纠纷向我求助过。缘由是当事人的丈夫失踪后,被他人要求用房产替夫偿还债务,但是当事人当时已无经济能力。”王金粉说,为此她通过法律途径及时维护了当事人代管财产的权益,从而避免了其母子流落街头。

  市司法局基层处副处长祝远志介绍,近年来,我市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作为加快实现“均等普惠”,积极构建“全覆盖、多层级、标准化、高效能”司法行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突破口。全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高度重视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将其作为破解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难题的核心工作,抓紧抓实。此次市委、市政府以实施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为统领,将村(社区)法律顾问纳入实事项目,为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深入推进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

  在推进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中,我市还通过建立2438个法润民生微信群随时服务、每月20日统一活动日进村宣传等方式,积极为村“两委”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村民解答法律问题,开展法制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成效。朱立林表示,去年我市共为村(社区)自治管理提供法律意见2585件,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8556人次,开展法治宣传2557场次,调处矛盾纠纷9233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46%、54%、46%和45%。

  引人关注的是,为选拔业务能力强、熟悉基层社情民风、善于做基层群众工作的执业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一方面,我市对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情况摸底调查,掌握村(社区)法律顾问服务需求,完善村(社区)法律顾问相关档案,对工作不尽职的法律顾问进行了调整;另一方面,我市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对法律顾问的培训不少于1次,建立一支“全科医生型”村(社区)法律顾问队伍。同时,统一每月20日为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集中工作日,确保村(社区)法律顾问每个月到村(社区)服务累计不少于8小时,从而在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记者 赵亮

标签:法律顾问;社区;公共法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