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盐城计划新建二类以上公厕45座 改造提升公厕260座
2019-02-25 10:2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2月18日,记者来到盐城市区戴庄路和鹿鸣路路口附近的一座公共厕所,只见公厕干净整洁、无异味,无障碍设施健全,设有第三卫生间可供行为障碍人士使用,还增添了饮水机、储物柜、手机充电站等设施,方便有需要的市民使用。标准化的公厕,改变了市民的观念,也改善了城市形象。“市区大力推进‘厕所革命’后,厕所有专人管护,现在去公厕上厕所很方便,既干净又没有臭味。”市民孟广盛说。

  小厕所,大民生。2018年,市区新建13座公厕,改造提升77座,并对社会单位自建自管公厕进行清查,启动了无主社会公厕托底管理工作。今年,我市继续推进“厕所革命”,计划新建二类以上公厕45座,其中:市本级及各区23座,东台、滨海等市、县22座。改造提升公厕260座,托底管理558座社会公厕。通过“厕所革命”,全市将拥有更多干净、贴心的公厕,广大群众能够切实享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便利。

  “新建的公厕,要做到外观漂亮、设施齐全,增设阅览室、手机及电动车智能充电装置;便民服务区域配备饮水机、雨伞架、微波炉、便民药箱、储物柜等。室内设置无线网,配备管理间、休息室、工具间。同时,统一标识标牌,多方位设置公厕导向牌,方便市民找寻。”城南新区环卫所所长冯曙说,建好厕所只是第一步,好事要做好,还得把住“精细化管理”这根弦。公厕安排专人二十四小时值守保洁,每天对公厕进行消毒、除臭等工作,确保随脏随保,全力打造干净、美观、无异味星级公厕。

  据悉,县(市、区)结合区域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年度公厕管理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内容,将公厕新建、改造资金纳入城建计划,专款专用,保证资金渠道畅通。按照《城市环境卫生设施规划》和《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结合各县(市、区)公厕建设布局、数量等实际情况,组织编制盐城市公厕建设专项规划,全面形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数量充足、管理规范的城市公厕服务体系。

  “在满足基本需求的条件下,拓展服务功能,着力建设一批质量较好、档次较高的示范公厕,注重人性化设计,提高女厕占比,加装除臭系统,配备休息间和工具间。有条件的地方设置第三卫生间,配备残疾人专用坐便器、呼叫器、婴儿护理台等,方便特殊对象如厕。”市环卫处设备科科长刘冬梅说,同时还要进一步完善公厕档案,构建共享平台,利用智慧城管APP,实现地图找厕所、评厕所功能,将城市商业区、交通枢纽、公共活动场所内的公厕纳入评价体系,做好数据日常维护。

  东台市旅游公厕将增设报刊栏、无线网络、自动售货机、擦鞋机等人性化便民设施,进一步提升公厕功能。滨海县将进一步加大设备投入,充分考虑市民人性化多层次需求,增加母婴台、休闲等待区、儿童托管区等服务功能配套。(记者 杨磊)

标签:公厕;厕所革命;厕所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