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红白喜事份子钱200元封顶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阜宁样本”引热议
2019-02-22 10:5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红白喜事的份子钱200元封顶。”这是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来推出的一项新举措。这一措施一经推出,立即引起市民的关注和热议。昨天,记者采访了阜宁县新沟镇新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史洪胜,这个村在阜宁最早推行“红白喜事份子钱200元封顶”。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共中央办公厅发文部署在全国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阜宁县被列入全国51个试点县(市、区)之一。2018年11月8日,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挂牌。同时,镇区(街道、社区)的实践所,村居(社区)的实践站,中心小学、村居卫生室的实践点逐步推进建设。作为新东村党支部书记的史洪胜,也是新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党支部书记。

  “现在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办酒席的标准是越来越高,‘份子钱’也越来越大,不但造成浪费,且让被请客的人‘套上’无形枷锁,出礼变成了一种负担。”史洪胜说自从阜宁县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来,首先着手改变红白喜事的攀比问题。对于办红白喜事的人家,新东村建立了一系列台账,村民若要办红白喜事,首先要申报到村里,村干部再上门沟通摆酒席的桌数、酒席和“份子钱”的标准。一开始,有村民抱怨以前自己随礼没有低于500元的,现在轮到自己办事,礼金一下就少了,岂不是亏了本?“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史洪胜说村里有个大老板要给自己母亲做寿,准备大办一下,村委得知这个消息后,立即登门做工作。“不能光在物质上富裕,更要在精神上富裕。现在阜宁县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作为致富带头人,您更要支持我们的工作。”后来,那位张姓老板果然依了史洪胜的意见,第一天晚上办了两桌“暖寿”酒,次日摆了6桌酒席,请的客人也大多是有往来的亲友。

  “每桌酒席价格限定500元,‘份子钱’不能超过200元,‘办事’和出礼的都轻松了,我非常赞成这种社会新风气。”新沟镇村民孙武告诉记者,正月初三给孙子办10岁生日宴时,他只置办了3桌酒席宴请亲朋。

  据悉,阜宁正在探索建立“理论宣传‘万千百十’、政策法规进万家、好人之城、欢乐进万家、打造乡风文明‘六整治六提倡’、文明进万家”等六大文明实践活动品牌,以“六大活动品牌”打造“阜宁样本”。

  记者 郭敬雷

标签:新时代;阜宁县;实践中心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