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灯会用上黑科技 “人脸识别”助走散女童找到父母
2019-02-21 13:5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又到上元时,花市灯如昼。正月十五,串场河畔的盐镇水街、聚龙湖边的欧风花街、大丰梅花湾景区等地流光溢彩、热闹非凡。记者昨天从盐城市公安局获悉,2月19日当天,全市各地灯会活动共计接待游客80余万人次,全市公安机关共投入交警、巡特警、治安等多个警种的7000余名警力。“大数据+黑科技”,智慧安保显神威,确保了全市元宵节活动的安全有序。

  ■3万步的守护

  >>>踏出节日安定与祥和

  “指挥部,漂舟戏苑周围临水栏杆较低,晚上游客较多时有落水风险,建议增派警力值守。”2月19日上午,市公安局城南新区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周志明在水街内部进行徒步巡查,为晚上的元宵灯会排除风险。

  14个进出口,9座桥,5处重点区域,每到一处周志明均仔细排查,一圈走下来,寒风中的额头仍旧出了汗。“其实我们早在春节前就制定了详细的安保方案和应急预案,像戏台南侧的浮桥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我们前期就已经将其封闭,今天再仔细排查一遍,确保万无一失。”周志明向记者介绍。

  下午5点半,华灯初上。借着夜幕的朦胧,花灯交映下的水街更接近它历史的模样。而此时的永兴寺门口,简单吃了两口盒饭的周志明又早早地站在了这里。“今晚有祈福活动,必须维护好现场秩序。”

  “这位同志,水街区域上空就是飞机航道,严禁燃放孔明灯。”面对民警的劝阻,市民立刻意识到了不对。当晚,周志明和队员成功劝阻了10余名准备燃放孔明灯的市民。

  安保间隙,周志明掏出手机看了下当天的微信步数,“3万2千多步,但在朋友圈中不是第一,有好几个同事比我还高。”谈笑间,远处的花灯流光溢彩,跟前祈福的游客秩序井然。

  ■走散女童求助>>>“人脸识别”功能派上用场

  2月19日下午5点半,市区东进路与戴庄路路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民警唐登山正和同事一起放置交通指示牌和锥形桶,准备对该路段进行分流和管制。“通过对近年来水街人流、车流进行大数据分析,我们决定采取远端分流、中端导流、近端引流的方式,对水街周边进行交通管制,全力缓解灯会周边的交通压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人介绍说。

  晚上9时许,欧风花街一名9岁的女童哭着向路边执勤的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民警孙青伟求助。原来,她和父母走散了。

  孙青伟一边安慰惊魂未定的女童,一边使用“亮剑一号”移动警务终端自带的“人脸识别”功能明确了她的身份,然后立即与其母亲取得了联系。最终,一家人再次团聚。

  在大丰梅花湾,以“麋鹿故乡,画里大丰”为主题的新春灯会热闹非凡。成千上万的游人徜徉在花灯的海洋里,安全有序。将景区内各类监控和外围路口监控全部定位上图,景区上空使用无人机巡逻观察,景区入口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核心部位狩猎战车巡查值守……据悉,为全力做好首届梅花湾新春灯会安保工作,大丰区公安局以智能化安防体系和大数据深度应用为支撑,建立“可视化、精细化、合成化”安保模式,大大提高了灯会的安全系数。

  ■别样的“偶遇”>>>一家不“圆”守得万家团圆

  “妈妈!”6岁的女儿飞快地扑进民警徐红梅的怀里,再也不肯撒手。“不是让你不要过来吗?妈妈还要执勤。”“我和奶奶刚好路过。”

  旁边的奶奶立即“拆穿”了这个“鬼机灵”:“我说妈妈不让来,她就跟我商量假装跟妈妈‘偶遇’,这样妈妈就不怪她了。”泪水立即冲出了徐红梅的眼眶。

  同在一个景点执勤,却不能并肩走在一起,警察夫妻的上元佳节注定无法像正常情侣那般浪漫。丈夫何忠亮当天是固定岗,负责欧风花街出口的值守,妻子鲍媛媛虽是流动岗,却也有自己的职责。

  晚上10点半,当鲍媛媛途经景区出口时,恰巧碰见了自己的丈夫。两人相视一笑,并无甜言蜜语。“你这边没什么突发情况吧?”“没有,挺安全的。”“早点回家,宝宝不肯睡,等我们呢。”“嗯,一结束就回。”说完又匆匆分别。

  在当天市公安局安保指挥部的大屏幕上,显示着全市各景点的总客流量:80.1万人次。这80.1万张笑脸的背后,是7000余名警力的坚守,更是7000多个家庭的付出,他们用无悔的付出守得城市的平安,以一家不“圆”换得了万家团圆。

  张天鹏 陈希 记者 陆荣春

标签:公安局;大丰;景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