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列车上一旅客身体突感不适 盐城籍女大学生热心相救
2019-02-20 10:4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2月16日上午,T7775次盐城开往南京的列车行驶途中,一位旅客身体突然感到不适,浑身发抖,并发出颤抖声,呼吸急促,疼痛难忍。列车长得知情况后,随即通过广播,寻找医务人员相助。

  我市东台返校开学的女大学生朱思橙刚好乘坐这趟列车。她为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大三学生,就读护理专业。

  听到列车广播后,她立即前往查看病人情况,了解了病人的既往病史,摸了一下患者的额头,正在发烧,并询问患者的呼吸是否困难。

  当列车员拿来急救箱后,朱思橙帮患者测量了体温,高达39.8℃!血压经测量明显升高!病人正在发高烧并伴有寒战。这时,另一位医务人员听到广播后,也赶来帮患者进行物理降温。

  由于列车急救箱中没有退烧药,朱思橙便拿出了自己行李箱中的退烧药布洛芬胶囊,给病人服下。过了一会儿,病人开始呕吐,寒战减轻,呕吐过程中将药物吐出,她又拿出一粒布洛芬胶囊给患者服用。

  患者病情有所缓解,但表情依然痛苦。为了患者的生命健康,列车长通过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调度所与泰州火车站取得联系,准备紧急停靠在泰州火车站。本来泰州火车站是不办理此趟列车旅客上下车的,针对车上有人突发重症急需救治这种特殊情况,上海铁路局同意列车临时停靠泰州火车站一到两分钟。

  得到消息后,泰州火车站的值班员以及南京铁路公安处泰州站派出所的民警迅速出动采取紧急措施,开辟了应急通道,让120急救车到达列车停车的位置。为方便患病旅客下车,他们还以最快的速度推来轮椅并摆放到下车的位置。

  上午9点37分,盐城开往南京的这趟列车顺利停靠站台,同时120急救车也已经到达。随后,这位患病旅客被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记者了解到,这名旅客今年60多岁,南京人,可能是急性肠胃炎引起的高烧,导致浑身颤抖。医院做了相关医学检查,开了药,患者服完以后就好多了。他在接受泰州媒体记者采访时感谢社会各方好心人的帮助,感谢铁路部门以人为本临时紧急靠站的救助。“在盐城去南京的列车上,一场突发的疾病,引来一串暖心的救助,让我非常感动。”

  “当时情况紧急容不得多想,我便投入到抢救中!”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朱思橙表示,作为一名医学护理专业在校大学生,救死扶伤是她的天职,即使还没有成为真正的护士,也必须用所学知识尽力去救助病人。今后她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在将来的工作和生活中,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帮助救治更多的病人。

  记者昨天从南京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了解到,朱思橙是一名班长,品学兼优,乐于助人。她在列车上救助病患的情况传到学校后,老师、同学都为她点赞。校方近期将开会表彰她,鼓励大家向她学习。

  记者 陆荣春

标签:列车;泰州;南京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