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赏灯闹元宵 感受春消息
2019-02-20 10:1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夜幕下的盐镇水街灯火辉煌。记者 王亚洲 李思远 摄

  元宵节是看花灯的日子。昨晚,记者来到市区水街以及大丰区梅花湾,这里的群众正在欣赏花灯,感受美好生活。

  晚上7点多,夜幕下的盐镇水街灯火辉煌,人流如潮,热闹非凡。一盏盏寓意吉祥的花灯交相辉映、流光溢彩,呈现出一派夜如画、灯如海、人如潮的壮观景象,营造出喜气祥和的年味儿。

  制作精美的花灯,如繁星般点亮夜空。“春节期间,我们在水街展出了10余组彩灯,主要以暖色调为主,营造热闹、吉祥的传统年味,为市民和游客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新春灯会。”盐城海盐历史文化风貌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马艳玲介绍说。

  最夺人眼球的是手捧金元宝、笑得喜气洋洋的“财神”造型彩灯。今年是猪年,水街展出了许多憨态可掬的“猪”造型彩灯,吸引了众多的市民拍照留念。“小时候,每到正月十五元宵节,父母都会带我去看灯会,现在我成家有了孩子,当然要带小朋友来水街赏灯,感受一下中国传统节日的欢乐氛围。”市民张伟正在给儿子和‘猪’造型的彩灯合影,“一家人出门赏灯,要多拍一些照片,我还要挑几张好看的发到朋友圈呢。”

  “太漂亮了,这是我第一次来水街,之前老听我爱人说水街很有特色,今天过来一看果然感觉很棒!”来自浙江江山的龚女士高兴地站在水街正门的“财神爷”彩灯前合影。同行的姚先生说,结婚前每年元宵节都会和家人一起来水街赏灯,感受热闹的年味。

  “禾中长草心不忙”打一节气、“飞燕凌空”打二字秦朝人名、“谈话笔录无差错”打一成语……猜灯谜是元宵节必不可少的活动。在水街,红红火火的灯笼挂着很多灯谜,远看像一条红色长龙,吸引了很多市民前来猜谜,有人一头雾水,有人灵感乍现。“猜灯谜既可启发思维,锻炼智力,也可使人增长知识。一个人思路不开阔,和朋友一起有商有量,寻找答案的过程变得更有意思了。”市民蔡茜与好友看了好几个灯谜了,有猜中的,猜不出的就上网搜索谜底。

  在大丰区国家级4A景区梅花湾,记者遇到了回江苏老家探亲的福建游客陈文、邱龙先夫妇及女儿陈颖。作为第33届中国·秦淮灯会暨2019南京·西安“双城灯会”的组成部分——2019秦淮·大丰梅花湾新春灯会惊艳十足。景区灯组布置新颖巧妙,流光溢彩,构成了一个梦幻的灯火殿堂。

  “35年前,我们从刘庄去福建时,那时候大丰还没什么景点,现在家乡发展日新月异,到处都有景点,元宵灯会都如此‘高大上’。”观灯的群众陈文说,三年后自己即将退休,决定还回老家定居。

  记者了解到,2019秦淮·大丰梅花湾新春灯会以“麋鹿故乡·画里大丰”为主题,分“梅开五福·玉豕迎春”“湿地之都·生态大丰”“欢乐时光·奇幻新年”三大板块,融合梅花、麋鹿、丹顶鹤、锦鲤、施耐庵与水浒传、童话、十二生肖等各类元素,并结合现代高科技声光电技术。形态各异、争奇斗艳、色彩缤纷的各类花灯,让市民游客眼花缭乱、流连忘返。元宵节这天,还开展了“梅风雅趣”猜灯谜、“梅情童趣”民俗体验游戏串烧、“梅音天籁”KTV音乐共享派对、“梅花报春”乐翻天民俗表演等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

  小华 陈怡 记者 杨磊 赵伟伟

标签:大丰;元宵节;梅花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