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出炉 盐城两地上榜
2019-02-16 10:4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导读】 起初,村民们每逢重大祭祀、庙会、灯会或旱涝灾年都要举行龙舞活动,后来龙舞活动一直延伸到春节、元宵节、二月二、中秋节等重大节日活动中,龙舞成了盐城人民生活中的一项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175个县(县级市、区)、乡镇(街道)入选,值得盐城人骄傲的是全省“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一共10家而盐城就有两家入选,分别是——

  盐都区大纵湖镇 龙舞

  建湖县 建湖杂技

  何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是文化部(文化和旅游部)设立并且一直保留至今、为数甚少的群众文化品牌项目。

  那么盐城入选的这两家到底有着怎样迷人的魅力呢?

  大纵湖镇“龙舞”

  大纵湖镇“义丰龙舞”历史悠久,相传早在汉代史书就有记载,属中华龙舞布龙系列,是流传于盐城一带的典型的民族民间舞蹈表演艺术,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

  起初,村民们每逢重大祭祀、庙会、灯会或旱涝灾年都要举行龙舞活动,后来龙舞活动一直延伸到春节、元宵节、二月二、中秋节等重大节日活动中,龙舞成了盐城人民生活中的一项不可缺少的文化活动。

  素有“龙舞之乡”之称的大纵湖龙舞,是盐城一带最具典型代表的民间舞蹈龙舞表演形式。近年来,龙舞团队已先后100多次参加国家、省、市舞龙表演、比赛以及各种庆典活动。

  建湖杂技

  建湖杂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国传统杂技三个发祥地之一,以独特的文化风格和精湛的艺术技巧饮誉海内外。2008年,建湖杂技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17年,建湖荣获“中国杂技之乡”称号。

  建湖杂技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它独特的艺术风格。在节目的类型上,以技巧型、柔韧型节目为主;在节目的表演上,讲究细腻柔美,力求把高、准、险的杂技动作揉进轻松快捷的表演之中,让观众从演员的表演上体味生活的情趣;在综合艺术上,注重音、舞、光、技的完美结合,努力打造高、新、美的艺术境界。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