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鹤舞鹿鸣!盐城建有珍禽、麋鹿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2019-02-14 13:5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新春的第一场雪过后,在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黄海边上滩涂湿地依然一片生机盎然。透过保护区管护站望远镜,可以看到远处有几十头麋鹿正悠闲地晒着太阳、啃着互花米草,不远处的浅水塘里,几只丹顶鹤正在饮水、嬉戏。

  我市沿海地区拥有海岸线580多公里、滩涂45万公顷,这里分布着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江苏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这片不断生长的土地上,不仅有发现新生野生麋鹿的惊喜,还有全球珍稀鸟类的身影。当前,我市正以珍禽和麋鹿两大保护区核心区湿地,推动黄海湿地积极申报世界自然遗产。

  2月10日,大丰麋鹿保护区安全保卫处处长刘彬像往常一样和同事们开着巡逻车在保护区内巡逻,看到遇险的野生麋鹿就立即实施营救。“近年来,麋鹿种群不断增长,活动范围也随之扩大,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报警救援电话。”刘彬介绍,2014年保护区争取了3000万元湿地保护项目,用于麋鹿栖息地湿地恢复和保护。2012年开始实施为期五年总投资600万美元的亚行贷款项目,完成了24公里围网建设工程,极大地保护了野外麋鹿的安全。

  麋鹿是我国特有物种,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曾繁盛地生活在沿海滩涂。由于人类过量捕杀,到清朝末年,仅存200多头麋鹿被圈养在北京皇家猎苑。1900年,八国联军攻入北京,所剩麋鹿被掳至欧洲,麋鹿在中国本土灭绝。1986年,国家从英国重新引进39头麋鹿,落户大丰黄海滩涂。

  翻开麋鹿成长史,麋鹿种群数量和质量双提升的背后,是保护区30多年来的不懈努力。

  “科研监测是现代保护麋鹿种群的一个重要手段。2017年9月,我们保护区的科研监测中心投入使用,内设实验室、化验室、解剖室、冷藏室、标本室、鉴定室等,有效推动了麋鹿及其他野生动物研究从宏观到微观、粗放到精细的转变。”保护区办公室主任王立波说,近年来,保护区深入开展麋鹿种群管理研究,与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联系。多年来,保护区取得研究成果100多项,其中有20多项成果填补了世界麋鹿研究史上的空白。

  据最新数据统计,2018年麋鹿种群数量达4556头,其中野外麋鹿种群数量达905头,人工驯养小麋鹿取得成功,数量为65头,成为世界上麋鹿数量最多、基因库最为丰富的麋鹿种群。

  “去年冬季,保护区提前收贮青贮饲料5000多吨,备足精料以供鹿群食用需要,保证鹿群安全越冬。”王立波介绍,近年来保护区共新建麋鹿饲料青储池7座,全部青储池实现可存储10000吨青贮饲料,满足麋鹿种群逐年递增对补饲饲料存储需求;新采购麋鹿自动投料车、装载机一套,实现两台套设备同时运行,有效提升了补饲效率。提升改造麋鹿补饲场地5处,合计面积3100平方米,进一步改善了麋鹿采食环境,实现饲料高效利用,采食环境更加清洁卫生,有效降低了麋鹿疾病发生的风险。

  “近三年保护区累计申报绿色江苏等项目26个,争取资金1200多万元,主打耐盐树种苗木培育基地建设,新培育乌桕等各类种苗20多万株。”麋鹿研究所副所长贾媛媛大学一毕业就在保护区工作,10年来亲眼见证了保护区从一片荒滩到绿染万里。她说,一直以来,保护区积极申请各类项目,极大地改善了麋鹿栖息地环境。

  由于保护有效,保护区的生态系统已日趋完整,生物圈在逐年扩大,生物量在不断上升,鸟类的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目前,保护区内有植物284种,兽类27种,鸟类204种,两栖爬行类21种,鱼类156种,昆虫599种,其中国家Ⅰ、Ⅱ级保护动物共计41种。

  在不断发展过程中,麋鹿保护区得到了全球的普遍认可:2001年被联合国湿地保护组织列入“国际重要湿地”,作为永久性保护地;2003年被湿地国际列入“东亚——澳大利亚鸟类保护网络成员”;2004年被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命名“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基地”;2006年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示范自然保护区”;2007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自然保护区示范单位”称号;2016年被环境保护部、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等7部委联合表彰为全国自然保护区管理先进集体。

  在盐城湿地滩涂上,和麋鹿齐名的另一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就是丹顶鹤。丹顶鹤被称作“湿地之神”,是湿地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指示生物之一。它身披洁白羽毛,喉、颊和颈为暗褐色,长而弯曲的黑色飞羽呈弓状,因头顶朱红色而得名。

  “目前,全球野生数量在3000多只左右,只有中国、俄罗斯、日本、朝鲜半岛等少数国家有野生丹顶鹤,盐城国家级珍禽自然保护区是丹顶鹤越冬天堂。”在珍禽保护区工作了30多年的鸟类专家吕士成介绍,全球每年有近40%的野生丹顶鹤飞抵越冬地盐城湿地,盐城不仅是我国境内最大的丹顶鹤越冬地,还是国际最重要的鸟类迁徙通道之一,每年在此栖息、繁衍、越冬和迁徙的鸟类超过300万只。

  冬日的保护区,盐蒿草为无边的滩涂铺上红毯,芦苇丛成了千千万万只迁徙水鸟的天堂。在鸟儿欢愉嬉戏的背后,离不开大量细致的工作。吕士成介绍,在保护区的核心区内,除采取设置物理隔离栏、开挖物理隔离河道等保护措施外,视频监控24小时“站岗”,5架无人机海上“守护”,诸多现代科技手段的运用让茫茫滩涂变成一级管控区。

  占地24.73万公顷的珍禽保护区,主要保护丹顶鹤等珍稀野生动物及其赖以生存的滩涂湿地生态系统。“环境整治是保护区采取的最大动作。至2017年止,环保督查中涉及珍禽保护区70个整改项目已落实到位,其中缓冲区的生态修复项目体量较大,有的超过10万亩。为保证生态环境彻底恢复,分布在缓冲区、实验区的10多家饲料加工厂等企业已全部强制拆除。”2018黄(渤)海湿地盐城国际会议召开期间,珍禽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邹毅实曾介绍,守护工作越来越精细化。“为防止保护区附近的风电场对回归的鸟儿造成干扰,我们安装鸟类监测雷达,努力不侵占鸟的飞行通道。丹顶鹤‘回家’时,远在10公里外的雷达就能测出,然后自动通知风电场关闭风机。”

  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冬日,在湛蓝的天空下,丹顶鹤张开雪白的双翅,腾空飞翔,鹤声清脆嘹亮。

  “核心区和缓冲区是野生丹顶鹤活动的主要区域,保护野生丹顶鹤,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护它赖以生存的湿地生态系统。”吕士成解释,野生丹顶鹤的繁殖效率低,并且总数不断减少,这个珍稀的物种极有可能面临灭绝的危险。

  为了保护这一珍贵物种,保护区一方面通过人工饲养丹顶鹤,增加该种群的数量;另一方面,在人工种群中挑选优秀的个体使其逐步野化。

  驯养场是丹顶鹤生活和野化训练的场所。驯养员陈刚于2012年来到驯养场,每天的工作便是安排丹顶鹤定时飞翔,训练它们的生存技能。“这样做不怕丹顶鹤飞走?”“它飞走,是我们最想看到的。”陈刚笑着回答。目前,保护区内已有丹顶鹤成功野化的案例。

  “每年10月份开始,丹顶鹤和许多珍稀鸟类南飞来到这片湿地越冬,第二年3月离开。”吕士成说,这里的人们每年都翘首企盼,送它们离开,再等待它们归来。

  “孩子一直对麋鹿、丹顶鹤很感兴趣,春节前特意抽空带他来保护区,了解我们盐城特有的珍稀物种。”2月5日,大年初一下午,市民王启然和妻子一起带着孩子来到珍禽保护区,近距离接触这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019年春节期间,保护区适时推出了“听徐秀娟故事,看世界自然遗产”迎新春免费游系列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学生走进保护区,领略世界自然遗产的美丽。

  记者 夏恒瑾

标签:保护区;麋鹿;丹顶鹤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