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里发布春节经济报告 盐城外卖订单同比增幅全国第三
2019-02-12 16:0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昨天,阿里巴巴发布《2019年春节经济报告》,数字经济为“春节档”消费添了一把火,零售和餐饮业消费增长较快,旅行、文娱、健康等服务消费提质升级。数据显示,江苏年货消费全国前三,盐城则出现在了“饿了么”春节外卖订单量领涨TOP10的名单里——位列第三位。

  考试教材成热门年货之一

  《2019年货消费报告》显示,广东、浙江、江苏等沿海发达省份是囤年货大省。随着生活日益富裕,人们在年夜饭准备上也更注重丰富和养生;同时,春节消磨时间的方式也变了,除了传统的走亲戚拜年外,健身、旅游都成为过年新时尚。

  尽管坚果、蜜饯和膨化食品仍是年货必备“老三样”,但新需求和过年生活场景正在诞生,从增速看,游戏机、景点门票和运动手包打败了其他货品,成为缓解白领“春节焦虑症”的“新三样”。

  贴春联、走亲戚拜年仍是过年必不可少的一环。春节前半个月,天猫总共售出400万件春联贴、4500万个压岁包;还有超过20456串电子鞭炮,用更绿色更环保的方式为过年平添了仪式感。

  而江苏省热销的年货品类主要有坚果炒货、手机配件、饼干和膨化食品、蜜饯果干、牛肉干等卤味零食、糕点点心、湿巾、方便速食、儿童读物、考试教材等。

  “过年前和过年期间,初中、高中的教辅卖得都挺火的。小学低年级寒假作业卖得特别好,这可能跟现在江苏省内许多学校低年级不再布置书面寒假作业有关。”“蓝宝石”图书专营店的一位客服告诉盐城晚报记者,《寒假接力棒》这样的书籍在春节前后卖得特别火,几个低年级的《寒假接力棒》都卖了上千本。

  年轻爸妈爱买“高科技养娃”神器

  春节前,为了好好过个年休个假,有大批年轻爸妈提前组团上淘宝,购买了各类能“轻松养娃,快乐当妈”的养娃神器。从解决投食难题的恒温冲奶器,到让宝宝乖乖喝奶的智能奶瓶,从能自动哄娃的智能电动摇椅,到怎么摔都行的防摔垫,从能自动遛娃的模型车,到神奇的烧烤机器人,年轻爸妈们在淘宝解锁了养娃新姿势。

  淘宝数据显示,备受这届年轻爸妈追捧的轻松养娃周边产品表现极为优秀。1月份,自动调奶器成交额较上年12月增长180%,智能奶瓶买家人数环比增加130%。2018年全年,电动奶粉搅拌器成交额同比去年增长160%,宝宝蒸蛋机成交额同比上涨174%。

  还有,作为既能让自家熊孩子乖乖待一天,又能赠礼亲友的最佳代表,儿童智能玩具类成交金额环比增长134%。其中,儿童智能遥控挖土机热门款下单人数暴涨15000%

  春节前夕,除了研究如何轻松养娃,告别熊孩子以外,宝爸宝妈们还为自家娃的新年装操碎了心。除了质量和版型,这届年轻父母最在意的问题就是如何不撞衫。今年他们最喜欢在淘宝上下单原创儿童唐装,让孩子不走寻常路。数据显示,这个月“儿童唐装”搜索量同比暴增240%。

  半成品年夜饭销量同比暴增16倍

  今年春节期间,盐城各大饭店的年夜饭、新春团圆饭人气都爆得不得了。大年初一至大年初六,市区的许多可以承办宴席的饭店都推出了“套餐制”,消费者只能选择价格不等的几种套餐酒席,不能更换菜式,甚至有些饭店都不接受另外单独点菜增加菜肴。

  而天猫发布的《中国人年夜饭消费报告》显示,网购半成品年夜饭已经成为江浙沪包邮区80、90后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这一新趋势也带动了天猫半成品菜高速增长,同比增速超过16倍。与此同时,不少老年人也一改此前过年囤菜的习惯,开始选择新鲜蔬菜送上门服务,这项同比去年增长了172%。

  年夜饭消费的口味也折射出地域之别,福建、浙江、江苏等东部沿海地区的天猫用户,爱买羊蝎子、牛腱子等,云贵川等内陆地区偏爱生蚝、大闸蟹等海鲜食材。

  昨天,阿里巴巴发布《2019年春节经济报告》显示,从消费力来看,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等沿海经济大省位居天猫年货消费top5省份。从城市维度来看,三四线城市年货消费增速均达到55%,均超过一线城市(51%)和二线城市(54%)。五线城市也呈现增长势头,年货消费增速为53%。

  本地生活服务数据显示,三线城市餐饮和新零售订单都增幅迅猛,超过了一二线城市。春节期间,保定、廊坊、盐城的“饿了么”春节订单量增幅领涨全国城市。

  对于厨艺不熟练、怕麻烦、爱宅家、对餐饮口味要求高的年轻人而言,半成品菜肴加外卖绝对是提升春节期间生活品质的法宝。春节期间,盐城市区许多中小餐饮店家还是很拼的,除了大年三十晚、年初一歇业之外,大年初二起就纷纷开始营业了。“如果大年三十、大年初一要点外卖,还是点一些洋快餐比较靠谱,因为这些品牌就连大年三十都营业、接受外卖点单。到了大年初二,市民们点外卖的选择就多了,不过个别热门的网红餐饮店,在堂食食客较多、天气状况不太好的情况下,也有暂停外卖业务的情况。”“饿了么”一位送餐小哥告诉记者,今年春节期间外卖市场一直都很火。

  旅行过年正在成为新风尚。在国内,人们对气候温和、景色秀丽的城市情有独钟,杭州、珠海、厦门等城市今年春节的热度上升最高。(记者 徐群群)

标签:春节;年货;外卖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