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卫视《德行天下》点赞盐城“吸钉侠”丁德勤
2019-02-12 16:0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4年多前,作为第一个采访丁德勤的记者,并在之后连续报道,被他持续做好事的精神所感动……大年初七21点40分,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主办,由江苏卫视城市频道承办的《德行天下》播出丁德勤的故事,记者作为见证人,被邀请当讲述人。

  老丁不为名,多次邀请才成行

  1月底,记者接到了江苏卫视城市频道道德评论栏目《德行天下》编导徐谞邀请,到节目现场,讲述“中国好人”丁德勤的故事。

  2014年9月23日,网友“简单的幸福”给记者发来一份邮件,他说,经常看到一中年人骑着加重电动车。据他观察,该男子的电瓶车左右两只脚踏下有吸铁石,能把路面上的钉子吸上。他多次跟中年男子要手机号码被拒绝,这让他非常感动。

  记者意识到这是一位“雷锋式”的人物,立即联系。不出意外地被以“做的是小事,不是图出名”为由拒绝。记者没有就此放弃采访,而是以曾经电动车也有在路上被钉子戳破胎的经历和丁师傅交流,他这才同意见面。

  第一次看到丁师傅,他骑着电动车在市区人民路与建军路附近。此时他再次强调做这件事,不图名利,不愿接受采访。

  记者依然陪着丁师傅一路走一路交谈,沿着人民路一路向北,仔细观察,一颗颗钉子不知不觉沾满了吸铁石……彼此熟悉后,他这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

  延伸做好事,跟踪采访4年多

  “现在很多人给我竖起大拇指,说我做的是好事。”第一次采访成稿报道后,受到了许多市民关注,丁德勤受到一片赞誉。还有市民联系记者,想跟丁师傅学习。同时,这篇报道也受到全国多家媒体关注转载。

  半年后,记者再次遇到丁德勤,此时他吸钉子装备进行了升级改造。“现在车子走过,就像扫把在地上扫过一般。”丁德勤为了做好“吸钉子”,不断研究创新再次吸引记者采访报道。

  连续报道后,丁师傅家里两桶钉子到后来3桶、5桶……直到现在有30桶之多。渐渐的,丁师傅发现,城市越来越干净,钉子越来越少,原本即将“失业”的他,吸钉车上安装了小喇叭,宣传社区主义核心价值观、交通文明、盐城市文明十六条……连续4年多,多次采访报道,丁师傅所做的好事历历在目。“吸钉侠”感动了评论员和观众

  在节目现场,《德行天下》栏目组把丁师傅打造成了“吸钉侠”,丁师傅带着他的吸钉钳,吸起栏目组准备的“福字钉”,给现场的观众送去福气。细小的钉子轻而易举被吸起来,观众啧啧称奇,而当大屏幕上三代吸钉车亮相,受到了观众们强烈关注,观众对他的改造能力夸赞不已。

  吸钉路上,大雾天丁师傅看到窨井盖缺失,在路面上用红色志愿者马甲做提醒,守在现场4个小时直到井盖维修好才离开、路面坑洼他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反映,得到及时维修;路遇车祸,他及时将伤者送到医院;捡到房产证想方设法送还……当记者讲述采访报道中,一次次丁师傅做好事的经过时,现场的观众以及主持人和评论员都被丁师傅的热心肠深深感动。

  节目评论员马勇和李晓愚表示,丁德勤师傅利用自己的专长,改装电动车,不图名利,坚持多年在路上吸钉子,同时还做着各种好事,他的精神就是侠义精神。“电影中蜘蛛侠、钢铁侠,在城市遇到危难时,他们就会出现,而丁师傅和这两位英雄人物一样,在城市里某个角落,默默地去除安全隐患,为市民守护着平安,丁师傅就是‘吸钉侠’。”马勇说。

  记者 沈婷玉

标签:采访;师傅;做好事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