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反盗先锋”刘伟:寻踪觅迹擒获高空入室“大盗”
2019-02-12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盐城讯(王健)“谢谢您,刘警官,感谢您和同事的锲而不舍和辛苦付出,帮我们家挽回了损失,我代表全家向您拜年,祝您一生平安!”新年的钟声刚敲响,刘伟的手机不断收到祝福短信。

  刘伟,盐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被称为“反盗先锋”,盐城首届十大“黄海名探”之一。在同事眼中,他紧盯跨区域流窜侵财犯罪,辗转全国全链条追踪;在领导眼中,他积极推动联打联控,全力打击侵财职业犯罪;在群众眼中,他积极追击挽损,让被盗钱财物归原主,还地方以安宁。

  2018年,刘伟相继主侦破获全国流窜的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团伙、攀爬高楼入室盗窃团伙、全市系列盗窃别墅区串案、系列盗窃沿街门市串案及跨度近6年的市际流窜盗窃农村“空关房”串案等,直接抓获嫌疑人员24名,破获案件8串,计300余起,案值400余万元,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被盐城市委市政府评为“忠诚卫士”,被市公安局评为“盐城市优秀人民警察”“黄海名探”。

  顺藤摸瓜,带破5年积案

  2018年3月份起,阜宁县古河、益林两乡镇相继发生多起农村夜间“空关房”被盗案件。经相关部门先期梳理分析,串并同类型案件共9起(其中涉及盐城阜宁古河4起、益林2起、淮安洪泽2起、淮安区1起),案值5万余元,发案时间前后跨度近5年。嫌疑人作案区域广、作案时间跨度长,而且该类案件受害人常年不在家居住,具体发案时间不能确定,现场所留证据很少,给破案带来很大难度。

  刘伟接手案件后,带领反盗窃盯案小组迎难而上,对上述已串案件现场逐一复勘并对受害人及邻居回访。发现嫌疑人作案区域集中在古河镇境内S234省道路北的偏僻村组中,选择目标都是常年无人正常居住的空关房屋。进入现场后,嫌疑人在“空关房”内翻动较大,偷盗物品有金银首饰及现金,但奇怪的是,嫌疑人逢酒必拿,有受害人反映家里的半瓶酒都被拿走。

  “我们深入调查发现,被盗的酒都是撕掉酒盒后光瓶带走的,分析有可能系远途作案便于携带。”刘伟初步判定嫌疑人倾向于为男性,40岁以上且嗜酒如命,随身携带起子等作案工具,驾驶二轮摩托(电动)车。经进一步研判,他发现淮安籍前科人员贾某系该串案件的重大嫌疑人。9月初,嗜酒如命的贾某在家中被抓获。经审查,贾某2014年以来在盐城及淮安等地作案20余起,案值10万余元。

  寻踪觅迹,让“高空”盗贼无处逃

  2018年9月20日凌晨,建湖县城英伦尊邸小区相继发生4起高层住宅被盗案件,手段均为夜间攀爬高楼再翻窗入室盗窃。

  一夜之间,4起案件!接报后,刘伟带领盯案小组会同刑事技术部门开展串并分析,又成功串并同类型案件4起(9月14日凌晨大丰3起、9月21日凌晨阜宁1起),总案值3万余元。

  在被盗小区门口的监控视频内,刘伟发现了两名嫌疑人,但在社会面监控内再也找不到这两个嫌疑人的踪迹。难道是插翅飞走了?经过进一步侦查,刘伟发现两名嫌疑人是从浙江宁波乘坐长途大巴车来盐作案的,为回避使用身份证,均在车站外上下车。

  “他们很狡猾,反侦察意识很强。来盐后,白天步行踩点,寻找作案目标,夜间露宿公园野外寻找机会作案,作案后为了躲避监控,他们不断更换衣着步行到汽车站外乘坐大巴车离开。”刘伟介绍说。

  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在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刘伟迅速明确两名从贵州流窜到盐城作案的嫌疑人,并于10月19日在贵州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经审查,嫌疑人交代了在盐城及浙江宁波、绍兴等地作案10余起,案值近10万元。

  抽丝剥茧,擒获网约作案“假身份”

  门窗密封,家中却被洗劫一空?这种“天衣无缝”的“完美”作案现场,让刘伟碰上了。

  2017年5月15日,市区康欣花园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件,受害人回家后发现家中贵重物品被盗,门窗完好无损坏,室内翻动较少,经现场勘查后认定该案系一起技术开锁案件。

  “技术开锁入室盗窃多为跨区域、系列性的职业流窜犯罪,涉案损失高、社会危害大,历来是刑侦部门破案打击的重点。”刘伟介绍说。该案发生后,刘伟通过视频追踪,发现该案犯罪嫌疑人为一中年男子“马某卿”,白天作案,晚上在盐城住宿及上网,同时串并盐城市城南新区、开发区同类型手段案件4起。经进一步侦查,发现该嫌疑人在江苏、安徽、湖北、河南、山东等多个省市有活动,其中在安徽马鞍山活动较多。

  嫌疑人的脸是有了,可跟人却对不上号?这怎么回事? “假身份”浮现进了刘伟的脑海。2018年5月30日,刘伟率领专案小组赴马鞍山围绕嫌疑人的假身份,通过缜密工作,发现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赵某。6月2日晚8时许,嫌疑人在盐城市新河商业街与同伙吴某“网约”作案,刚碰头时被一同抓获,现场缴获大量技术开锁工具及多张他人身份证件。经审查,赵某交代2016年以来通过微信交友,伙同他人窜至盐城、常州、淮安、扬州及山东、安徽、河南等地一人放风、一人技术开锁入室作案30余起,案值20余万元。

  “破案为心安。群众一年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不容易,把被偷的追回来,把兜里的保住了,这是我们最大的幸福。”刘伟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