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联临门”让东台西溪景区喜气十足 年味更浓
2019-02-01 15: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灶火兑春光,为幸福升温,盐味蒸云调好梦;西溪浣异彩,允吉祥着色,海风放胆吻东台”1月28日,农历小年,一副激情豪迈、光彩照人的巨幅春联被挂上东台西溪景区古城门,为这座有着浓厚历史底蕴的古城带来了红红火火的新春暖意,也让古城焕发出活力四射、与时俱进的新时代精神。

  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博导钟振振是此次楹联征集评委会主任,他从事诗词、楹联、文言文创作逾50年,也一直参与江苏“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他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参赛楹联不仅量大,而且质高,从众多高质量楹联中百里挑一,评委有时也只能忍痛割爱。

(王卫军书法作品)

  记者获悉,东台西溪这副兼顾历史和地域特点的17字联出自河北张家口年近六旬的武文宝先生之手。武文宝告诉记者,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城门挂春联 江苏开门红”活动在楹联界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可以说是全员参与。也正是由于投稿参赛者众多,得知自己的作品获得三等奖并最终悬挂展示后,武文宝颇感欣喜。“我接触楹联创作已经有几十年了,当年在部队的时候就爱研究,后来转业到张家口学院工作也没有放下。”武文宝告诉记者,虽然自己没有来过东台西溪景区,但是通过查找资料,了解了很多东台以及西溪景区的历史。“我们知道盐城东台以前是煮海为盐,你从现在东台不少乡镇的地名仍然可以看出来,比如‘头灶’啊,‘三灶’啊等等,所以我这副联开头用‘灶火’点名地域特征。上联是呼应历史,下联则是对东台和西溪的美好祝愿。”

(郭列平书法作品)

  “这个活动我已经参与好几年了,南京我也去过很多次,之前还有一副楹联获得过二等奖,被悬挂在集庆门。很遗憾没有去过东台,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实地参观参观。”武文宝感慨的说,“这次挂春联活动扩大到江苏全省的40座城门,向改革开放40周年致敬,也显示出江苏这个经济文化大省的气魄和胸怀,很棒的策划,很有意义的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挂春联活动,主办方特意为东台西溪景区量身打造“一门双联”的展示效果,邀请到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行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一级美术师王卫军以及盐城市书画院院长、盐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美术师郭列平书写,分别悬挂于西溪古城和七仙女文化园。

  在景区,记者遇到了研习书法多年的游客郑先生,他在看过两位大家的作品后,啧啧称赞:“王卫军此幅楹联,结字优美,流畅自然,与西溪秀美风光相得益彰,互为辉映。郭列平的作品厚重里蕴含灵动,张扬而又能内敛,在恣意的线条里透着盐咸地的味道,以地道盐城人的触角诠释西溪的风情。”

  记者获悉,春节期间,东台西溪景区重磅打造了系列活动,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江苏首场大型户外飞天演出实景秀《天仙缘》。

  “游客们将一睹七个仙女从天而降,三百匹锦缎腾空而起,董永七仙女乘着凤凰满意而归的壮观场面。”据介绍,《天仙缘》采用著名古代神话故事《天仙配》与现实穿越相结合的故事情节,再现和歌颂了董永与七仙女惊天地、动人心的美好爱情。


  除了实景演出,西溪景区还将在春节旅游季期间推出集民间艺术、民间美食、灯会和互动表演四个部分的新春庙会。此外,还有环球飞车、热情桑巴、非洲杂技、空中飞人等多个精彩节目的国际马戏,以及以“亲子”为中心打造的萌宠乐园,届时为广大市民和游客献上一道丰盛的春节文化旅游大餐。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